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就是我的家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11:00 中国三峡工程报

  北国风光,千里凝霜。

  农历新年来临前夕的一个早晨,54岁的山东农民朱光权开始按照重庆老家的习惯,做过年前的准备:清院子、擦玻璃、洗家具、炸年货……

  “今年是我们在北方过的第三个春节,”一脸喜气的朱光权说,“差不多完全习惯了
。在深圳打工的两个女儿也快回来了。”

  朱光权原籍重庆市忠县干井乡又漆村,2001年8月10日,他和本乡25户居民一起,响应政府号召,从老家迁居到了山东。

  “迁到北方愿意吗?生活能适应吗?”笔者用重庆话问他。

  “我们完全支持国家的工程建设,”老朱操着熟练的普通话说,“迁到山东以后也适应了,而且越过越好——只要人勤奋,到哪儿都会过得很好。”

  移民们在当地受到热烈欢迎:住的房子是政府以人均25平方米的标准给盖好的砖瓦房,人均有1亩多地,坐的沙发,睡的床,用的炉子、木橱等家什,全部由当地政府给配备好了,每家还配了专门的帮扶能手,负责教移民们耕种北方的作物、掌握北方的生活技能,如生炉子、烧暖气等等。邻居们还常上门陪他们聊天,让他们逐渐熟悉当地的语言。

  天生勤劳、性格乐观的朱光权很快就成为移民中的能人:自己养猪,在种好自家4亩土地之余,又开了1亩多荒地,种上了花生、高梁、绿豆,村里干部看他如此能干,又以5400元的年薪,让他管理村里的苗圃。

  过年时,移民们准备的年货与当地村民准备的相比简单而又独特:按老家的习俗,朱光权杀了一头自养的猪,卖掉一部分肉,其余的全部做成四川、重庆一带特有的腊肉。他还做了南方人爱吃的圆宵。

  相公庄镇党委副书记王维介绍说,为了让移民过好年,镇里还给每户发了数百元的补助和过节年货。

  据了解,山东省截至目前已接收三峡移民7000余人。为了确保移民能够在新的环境里正常地生产生活,山东省按照国务院的要求,为移民选择了自然条件好、经济相对发达、交通便利、土地容量较为充裕的地方安置新家,同时,新家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相对配套,上学、就医也比较方便。其中,移民的住房更是达到了人均建筑面积32.5平方米的较高标准。

  经过两年多的适应,绝大部分移民不仅融入了当地社会,而且已开始施展才华。朱光权的邻居熊安木发挥以前做川菜的特长,在移民村头上开了一家“正宗川味小吃”,由于价格公道、菜品地道,生意很火,一年下来净赚了2万多元。“也有客人来吃鲁菜的,所以,我的饭店也成‘串味’饭店了。”熊安木乐呵呵地说。

  据了解,除了章丘市以外,广饶、烟台等地的三峡移民全部安居乐业。用山东省民政厅一位官员的话说就是,“‘真把他乡作故乡’已成为他们生活中无须再用语言去表达的意识内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