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众志成城 共创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11:05 中国三峡工程报

  ——2003年三峡工程首批机组安装、运行工作综述

  (记者 王媛华)

  2003年,是三峡工程经过十年建设取得辉煌成就的一年,是三峡工程从投入到产出的第一年,“蓄水、通航、发电”三花相继绽放,为三峡工程二期建设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为了实现发电目标,三峡建设者团结一心,共同奋斗,克服时间紧、设备到货晚、安装难度大、接新机组工作量大等重重困难,在半年不到的时间内,相继投产了世界上最大的6台70万千瓦的机组,并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迅速实现稳定运行,缓解了国内电力紧缺的局面,谱写了世界水电建设史上光辉的一页。

  机组发电,最关键的环节是机组安装、调试、试运行这一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首先要克服机组安装场地狭窄的困难。三峡左岸电站,按设计只有两个安装间,在安装间只要摆上一台转子,就占去了空间的一大半,这样上机架的安装就成了大问题。为此,三峡总公司机电安装项目部经过集思广益,果断采取一系列措施,解决场地狭窄困难问题。如:发电机组24米直径的定子在本机坑或临近机坑组装;利用机组和安装间之间有限的空间,增加转子支架辅助工位进行中心体与支臂组装焊接。这些措施使成千上万的机组部件的安装在有限的空间内有条不紊地进行。

  2003年,6台机组有近2万多吨设备需要吊运,而厂房内只有4台桥机,一天要起吊几十件甚至于几百件设备。怎样做到多家施工单位之间不互相扯皮,打乱仗?三峡总公司工程建设部机电安装项目部精心组织成立了桥机吊装协调组,对每个吊装单位的吊运设备按周排出吊运计划,按天进行协调,做到了2万多吨设备进场没有发生一起纠纷。

  多家施工、安装单位一起工作,当然都希望自己的设备首先安装好。为了保证三峡6台机组投产发电这个大目标,三峡工程业主努力协调各方矛盾。各参建单位顾全大局,发扬互相支援、互相配合的精神,使“保四争六”机组投产计划得以实现。

  机组运行,考验的是机组安装质量。一台机由几千个部件组合在一起,能否顺利启动运转,考验的是各部件安装的质量。有的部件安装精度要求误差不超过一根头发丝的粗细。为此,机电安装项目部和安装单位共同努力,让每个工人为自己的工序把好关;每一单项工程开工前,都进行技术交底,并要求安装单位按三峡工程质量标准写出安装技术措施,安装按技术方案进行;严格执行三峡质量标准,绝不放过每一个质量缺陷,对缺陷处理坚持达到三峡标准才放行。他们说,机组安装质量是干出来的,只有每一个部件的安装质量干好了,为下一道工序把好了关,才能保障机组整体质量。机组转子磁轭铁片几万张,冲孔周围毛刺的误差要求不超过一根头发丝的直径。为了这项工艺质量,安装单位投入60多人,一个月手工去毛刺。通过努力,该项安装质量一次过关。

  机组运转的辅助系统,庞大复杂,水系统、供排水系统、气系统、油系统、厂用电系统、暖通系统、计算机监控系统、照明系统、通风系统等,哪一个系统出现问题,就会导致机组开不起来。为抓好这项工作,机电项目部配备专门的监理人员,在设计、土建等单位的配合下,终于使这项工作和机组发电同步。

  机组调试,是检验机组安装质量的第一关。调试工作量大,系统复杂,能否做到万无一失,对三峡建设者同样是一个考验。为此,机组安装结束前,机组启动委员会召集各方认真编写机组启动大纲、调试程序文件、调试措施,并对调试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做出预案。经过反复研讨,机组调试工作顺利启动,并一举成功。

  机组投产,正值国内电力紧缺关口,如何在短时间内使机组稳定运行,缓解电力紧缺局面,经过三年紧张筹备的三峡电厂,志在打好打赢这一仗。他们对接机发电工作做出充分预想,以倒计时方法排出工作流程表,以主人翁姿态提前做好机组投产发电的各项准备工作。他们利用建管结合的优势,周密安排生产技术人员参与工程建设,参与机组安装、调试,使生产技术人员提前熟悉和掌握了机组的性能和技术特性,为实现无缝交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03年7月10日至11月22日,三峡电厂在135天内,顺利接管了6台单机70万千瓦的机组,创造了新建电厂接机强度和一年内接机总容量最大的世界纪录,创造了水电厂蓄水当年投产机组台数最多的世界纪录。为使机组接管后迅速投入商业运行,形成稳定的生产能力,三峡电厂从生产组织、运行管理、规章制度、工作流程、物资供应、后勤保障等方面做了充分的准备,确保了机组接得下、稳得住、发得满、送得出。2003年,三峡电厂共办理检修(维护)工单4185份,完成操作任务43666项无差错。

  他们规范管理,在加大人员上岗资质认证和培训工作力度的同时,开展“全厂安全百天,机组首稳百日”活动。各部门员工精心操作、精心维护、及时发现处理新设备故障缺陷721项,成功避免14次因压力、流量、温度、液压异常导致的停机事故。与此同时,他们还积极组织技术攻关,加快机组稳定,研究制定了50条反事故措施,分别在6台机组上实施,已累计完成222项,为迅速解决机组运行不稳定问题打下良好基础。

  为掌握机组特性,三峡电厂组织完成了世界最大的水轮发电机组真机动应力和稳定性试验、相对效率试验,积累了大量试验数据,获得了机组安全稳定运行的科学依据,为挖掘机组发电能力,节水增发作出了有益的贡献。为满足电网稳定运行的需要,三峡电厂共组织机组电力系统稳定器(PSS)试验15台次,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为华中、华东联网运行的安全稳定作出了积极的努力。

  他们加大安全管理力度,新增10多项安全管理规定,健全了安全管理体系。研究制定接机发电应急预案80多个,其中30多个在实践中得到检验。他们实施安全目标管理,落实安全责任,按ISO9000质量标准,开展贯标工作,志在从接机发电开始,规范枢纽管理,满足多方需求,不断创新,充分发挥三峡工程效益,控制生产过程,防范安全风险。他们结合ISO9000贯标,确立了全厂的安全质量目标,制定了《岗位安全生产职责》、《安全生产奖惩办法》。这一系列制度措施的贯彻落实,换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到2003年底,三峡电厂已累计发电86.2亿千瓦时,为缓解华中、华东地区电力紧缺的局面做出了贡献。

  2003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是三峡工程机电、运行人员共创辉煌的一年,是三峡工程参建各方团结拼搏,共谱新篇章的一年。在这一年里,为了三峡发电目标的按期实现,他们日日夜夜奋战在厂房,与高温斗,与严寒斗,与困难斗,用汗水浇开了三峡工程发电这朵最灿烂的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