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以求真务实精神推进三峡工程反腐倡廉工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11:07 中国三峡工程报
  蒲海清在三峡建委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强调以求真务实精神推进三峡工程反腐倡廉工作

  本报讯(记者白冰)1月3日至4日,国务院三峡建委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吴官正同志在会上作的工作报告及中纪委三次全会公报精神,围绕加强三峡工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回顾总结了2003年的工作,研究部署了2004年的工作。国务院三峡建委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党组书记蒲海清,三峡建委办公室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漆林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三峡建委办公室党组纪检组组长、三峡建委监察局局长何文彬主持。中央纪委一室纪检监察员穆生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04年是深入贯彻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一年,也是三峡工程三期建设全面开局的一年。三峡建委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按照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的部署,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方针,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三峡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证。

  会议认为,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从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战略高度,紧密联系加强和改进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的极端重要性,体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蒲海清在讲话中对2003年三峡建委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2003年是三峡工程建设史上极具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我们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方针政策,切实履行职责,与时俱进,积极进取,按期实现了三峡工程二期建设目标,顺利转入了三期建设阶段。

  同时,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一是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增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二是健全完善廉政制度,规范从政行为。三是加强监督检查,促进工作落实。四是认真处理来信来访,严肃查处违纪案件。五是坚持标本兼治,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六是加强组织协调,促进三峡工程移民资金监管工作的深入开展。

  蒲海清说,通过以上努力,三峡建委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继续保持了良好势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得到了较好的贯彻落实。移民资金监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审计查出违规违纪金额的比例逐年下降,违法违纪案件的发案率越来越低,十年来查办移民领域案件涉及的资金总额仅占移民动态投资的1.36‰,大大低于全国其他专项资金的比例,2003年三峡库区多数区县为零发案。移民资金监管工作的有效做法和经验已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进行了书面交流。

  蒲海清强调,要组织三峡建委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充分认识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的极端重要性,不断提高求真务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认真对照胡锦涛总书记指出的在坚持求真务实方面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十个突出问题,开展自查自纠。要紧密联系三峡工程建设和移民工作,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把求真务实体现到各项工作中去。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紧密结合本部门工作,坚持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务实效,努力开创三峡工程建设的新局面。

  蒲海清指出,要结合实际,突出重点,扎扎实实地做好三峡建委系统的反腐倡廉工作。必须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严格执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明确提出的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必须坚持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必须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全面落实。

  蒲海清强调,要慎终如始,继续加大三峡工程资金特别是移民资金的监管力度。一定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长期性,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发扬艰苦奋斗和连续作战的作风,力戒麻痹松懈,力戒骄傲自满。既要坚持前十年积累的宝贵经验,又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纪检监察部门要会同稽察、审计部门加强对三峡工程资金的监督检查。继续贯彻落实移民资金管理责任制,加强移民资金监督网的建设,充分发挥监督网的作用。继续坚持定期审计制度,加大审计整改工作力度。组织协调移民外迁省市的有关部门,继续抓好外迁移民资金监管工作,确保专款专用。要深入调查研究,及时掌握移民资金管理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有效的监管措施,确保资金安全运行和有效使用。

  漆林在讲话中强调,三峡建委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三峡建委领导和各单位的高度重视下,取得了显著成效,积累了一定经验,涌现出许多优秀干部,这些成果应进一步巩固。同时,要深刻认识到反腐倡廉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必须常抓不懈。三峡建委办公室是综合协调管理机构,在三峡工程党风廉政建设中,要起好表率作用。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以身作则,自觉接受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的监督。全体干部一定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多为党和国家利益着想,多为人民利益着想,自觉抵御不良风气的侵蚀,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何文彬在会上对2003年三峡建委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了全面总结,并提出2004年三峡建委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何文彬强调,三峡建委系统各单位要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情况,抓紧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意见,认真抓好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记“两个务必”,发扬艰苦奋斗和求真务实的精神,与时俱进,积极进取,为三峡工程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三峡总公司监察室主任王树凯、三峡建委办公室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党风廉政建设联络员出席了会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