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媒体质疑陈水扁“两岸政策” 画饼充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11:11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台北消息:对于陈水扁3日在记者会上花了30分钟详述“公投”的正当性与必要性,并提出构筑“两岸和平稳定架构”的建议,台湾舆论普遍质疑,陈水扁连最起码激活对话的“信心机制”都没建立,所谓构筑“和平稳定架构”的两岸政策只是在画大饼,而坚持“公投”的代价是什么、未来又如何达成“公投”结果,这些都无法从陈水扁的谈话中找到答案。

  台《中国时报》社论《何忍将台湾人民推上第一线?》中指出,对“320公投”持保留态度,就要被扣上“反公投、反民主”的帽子,本质上是一种“语言暴力”。谁都希望两岸问题能和平地解决,但这并不意味必须接受“320公投”是唯一的途径。用最简单的常识都能理解,军火买卖乃至两岸对话,与人民意志展现什么是无关的。把台湾人民搬出来,等于也是把台湾人民送上两岸冲突的第一线。

  对于陈水扁所揭示的“两岸和平稳定架构”,社论说,问题是连最起码激活对话的信心机制都没建立,构造再精美的架构又能发挥何种作用呢?

  而《工商时报》小社论以《两岸政策又画大饼》为题,质疑两岸互信早因民进党拒绝承认“九二共识”及所谓“一边一国”之论而荡然无存,哪有成立“非军事区”、“恢复接触谈判”的空间?文章说,陈水扁推出建立“两岸和平稳定互动架构”的构想,在民进党两岸政策基本立场没有改变的情形下,根本是个不可能兑现,甚至不可能重开“谈判”的梦想,拿来骗选票或许可以,冀望得到对岸响应,简直痴人说梦。

  《联合报》的专栏文章指出,即以陈水扁第一个“公投”题目“强化国防公投”为例,涉及增加购置反导弹装备,这个题目的代价是多少,反导弹装置的防御效果有多大?却不见说明。文章说,影响“公投”结果落实最关键的是需多少预算。配置反导弹装备需要的预算有多高?如果不能完全防堵又该如何?或者考虑加入美国的战区导弹防御计划TMD,究竟需要多少钱,却完全不见陈水扁说明,导致人民只能选择要不要开一张空白支票给当局,却无从知道这票投下去的代价有多大。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