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整容与性别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11:53 光明网

  本报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许雯

  2004年1月5日,扬州大学化学系的应届毕业生刘丹终于圆了自己的整容梦。一些大学毕业生为何整容?记者近日在南京市的三家医院进行采访,发现这三家医院整形科至少有三分之一的业务是为找工作的大学生整容。记者对此进行了追踪采访。整容为了找到好工作

  2003年12月的一个周末,刘丹和几个同学坐了一个半小时的车,从扬州赶到南京参加一大型招聘会。当她满怀希望地挤到应聘单位的展台前,用人单位却“委婉地”暗示,她的长相不适合该公司。“原来只是听说,女生长得不好找工作有问题,没想到这种事居然发生在我身上。”刘丹跟记者说。在连续几次都因容貌不佳遭用人单位拒绝之后,刘丹只得“向现实低头”,于是就有了之前的那一幕。

  “陈医生啊,我找到工作了,有时间我会上门来感谢您,您顺便帮我看看还有哪里需要调整。”打这个电话的是某大学的学生张新强,他因“形象”不好,找工作多次被拒之门外,母亲急了,陪他去了一次招聘会,眼见儿子又被婉拒,就拉住负责招聘的人事干部问原因。见她心诚,这位干部小声说道:“形象差一点,去整个容。”借钱做了整容手术后,张新强总算如愿找到了工作。

  据各大医院的整形大夫介绍,每年这个时候,正是应届大学毕业生求职的高峰期。所以,前往整容的学生特别多。采访中,江苏“康美整形”的张主任告诉记者,这段时间,每天都会有五六个大学生来医院要求整容。南师大一位刚做过隆鼻和双眼皮手术的大四女生称:“整容无非是想让自己能美点,很快找到工作。其实整容时蛮痛的,但为了找工作,还是值得的。”

  寒窗苦读十几年,天生的容貌竟成了就业路上的绊脚石?据一位人力资源专家透露,虽然招聘单位的招聘条件都是明确公开的,但注重应聘者外貌也是许多人私下里的约定,部分大学生的确因为外貌条件较差失去了机会。应届毕业生尚未步入社会,他们的才华和技能还没得到外界充分肯定。此时,一张漂亮脸蛋是最简单博取求职单位欢心的方法。而且它仅需要支付一小笔费用即可达到,这可比提高自身能力和修养简单、快速得多了。“你要是个男生就好了”

  “小伙子就让他们留下简历,小丫头就直接让她们走。”这是记者在南京某招聘会上亲耳听到的“指令”。于是,记者在现场找了一位女生进行跟踪采访。记者跟随这位南京某高校计算机专业的徐同学在会场内先大致转了一圈,留意了一下各家单位的招聘启事,发现白纸黑字列出“限男性”的单位并不在少数,还有不少注明“男生优先考虑”或“男生可适当放宽条件”。记者看到一中学正招聘电教老师,徐同学比较适合招聘要求,但是待她上前询问,没聊几句就被委婉地拒绝了在记者的追问下,招聘方承认,“我们其实更倾向于要一位男生”,招聘广告上性别一栏却分明写着“不限”。“我倒情愿他们直接在招聘要求上写明‘限男性’!”徐同学气愤地对记者说。对于许多求职碰壁的女大学生来说,从用人单位口中听到“你要是个男生就好了”,是她们最难受却也最无奈的事情。

  江苏省妇联的一项专题调研显示,80%的女大学生曾在求职过程中遭遇性别歧视,34.3%的女生有过多次被拒经历。近年来,重男轻女的现象有增无减,女大学生的就业比例明显低于男生。

  专家认为,某些特殊职业和岗位对性别的确存在特殊要求,同时与男性相比,女性在生理或心理上也确实存在一些差异,但这绝对不能成为用人单位拒绝录用女性或对女性应征者提出苛刻要求的理由。目前,女生就业难、歧视女生等状况仍然存在,值得全社会关注。

  编后 大学生就业难,从表面看是由于劳动力供过于求造成的。实际上,人才市场中的偏见也是造成就业难的重要原因。比如过高的要求外貌、歧视女生等等。这篇稿件中披露的问题就令人很不愉快。用人应当主要看他们是否具有真才实学,而不是苛求他的容貌和性别。不少事实早已告诫我们,只重外表,不重真才实学是错误的。平等地看待每名毕业生,就业市场一定会更健康发展,用人单位也一定会得到更多实惠!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