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作繁忙没空恋爱 青岛一超市老板为30打工妹征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12:18 新华网

  情人节快到了,一桩愁事又涌上青岛康惠达超市老板王修山的心头:超市里22岁以上的打工妹就有30人,最大的已经29岁,但因为工作中交往异性朋友的机会太少,这30位打工妹至今都没有恋人。于是,王老板想出了高招:在情人节到来前,通过媒体为这些打工妹集体征婚。

  打工妹辞职触动老板

  2月5日,记者来到鞍山一路的青岛康惠达超市总部采访。今年才30多岁的王修山是青岛康惠达超市的总经理,旗下有6个超市、1个茶楼,有70多名员工,工作非常繁忙。一个大忙人缘何把员工的私事挂心头?王老板说,这还得从一名员工辞职说起。

  2002年10月,来自临沂的王娜突然向王老板提出辞职。当时他感到非常惊讶:收银员的工作干得好好的,工资待遇也不低,为什么会不干了?一了解,原来是要找对象的缘故。王娜当时已经26岁,在青岛打工七八年了,一直在超市当收银员,因为工作时间紧,对外交往的机会很少,单位里又是女同事居多,所以几年下来也没找到男朋友。26岁在农村已是大龄青年,父母非常着急,给她介绍了男朋友。如果王娜继续留在青岛工作,那她就很少有机会在婚前对男朋友进行“考察”,没办法,她辞职回到了老家。

  王老板说,就因为这个事,他白白丢掉了一个好员工,“去年国庆节,我到临沂参加她的婚礼后,就渐渐产生了为员工集体征婚的想法”。

  集体征婚是为回报员工

  王老板的70多名雇员中,女的就有55名,22岁以上的未婚打工妹就有30人,最大的已经29岁。一谈起他的这些女员工,王老板就非常高兴,“在岗位上,她们都很优秀,干活勤勤恳恳,对企业也很忠诚”。

  为员工征婚就是为了把她们留住吗?王老板一笑:“不全是。”他说,当然希望她们在他的公司继续干下去,但更重要的是,这些打工妹正在或已经把青春奉献给公司,作为老板,他应该多关注她们的生活,“算是一种回报吧,即使某位员工工作一段时间后离开了公司,我也愿意这样做”。王老板说,以公司的名义为打工妹征婚,一方面可以让对方了解到这些女孩的真实情况,因为单位介绍的时候肯定“实话实说”,不然公司也就不诚信了;另一方面,公司可以为打工妹们把把关,对应征的男孩先由单位考察,从人品到工作情况,看看和公司的哪个打工妹比较合适,再安排见面,“到底成不成,最后由打工妹自己决定”。

  应征者必须人品好

  “要娶走我们这些好姑娘,必须得满足一个硬杠杠。”王老板说,那就是小伙子必须人品好,如果人品不好,那趁早别登门。

  至于身高、长相、文凭、经济条件、户口是否在本市等,没有特别要求,但由于30名打工妹主要是省内菏泽、聊城、济宁、临沂等地,以及青岛周边县市的,因此应征者最好也是山东籍的。王老板说,有意的小伙子可以电话预约后再谈,如果男员工多的单位有意和他们联系,就更好了,“情人节就快到了,可以搞个联谊会”。王老板的小灵通24小时开机,号码是8672998。

  对于老板的“额外关心”,打工妹能否接受公司为她们集体征婚这种方式?记者在康惠达超市总部及下属的一个超市采访了三名女员工。

  赵海芳 29岁 会计

  长相清秀的赵海芳老家在沂南县,9年前来青岛打工,先后干过裁剪、洗衣等,期间通过上夜校拿到了财会专业中专文凭,此后一直在超市从事收银、会计工作。

  谈起老板的这一举动,赵海芳幽默地说:“我们老板今年要办的三件实事这就开始了,这是公司今年头一件要办的实事。”她说,对于找对象,她很着急,更急的是老家七旬的父母,因为在老家,和她年龄相当的未婚男青年已经基本没有了。她的条件不高,“只要心地善良,对我好就行”。

  徐艳艳 24岁 秘书

  一听记者问起集体征婚的事,老家胶南的徐艳艳脸上露出了羞涩的笑:“我们女孩子一个人在外打工,其实特别想有一个人照顾自己。”

  身高1.65米的徐艳艳大专毕业后一直在济南工作,去年7月才进入这家公司做文员。她说,“很感谢老板想得这么周到,这说明他没拿我们当外人”。

  杨亚青 25岁 售货员

  老家济宁鱼台县的杨亚青父母双亡,和奶奶相依为命。因为超市排班排到了她,所以今年春节她没回家。她说,“这儿就像自己家一样,老板和我们一起吃的年夜饭”。

  杨亚青说,因为婚姻的事,她都有点不敢回家,“一回家奶奶就唠叨”。如果在老家找对象,而她在青岛打工,根本没时间相处,“万一结婚后再出问题怎么办,老板这样做,可是帮了我们一个大忙”。(张成亮 迟红武)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