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黔金丝猴比大熊猫还珍贵 梵净山仅余750只(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13:35 新华网
  近日,科研人员经过十多年野外调查后,终于得出黔金丝猴的野外种群数量:黔金丝猴分布在贵州梵净山的数量大约仅为750只,比“国宝”大熊猫的数量还要少。
刚学会攀爬的幼猴
  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黔金丝猴,头圆耳小,唇部肥厚突出,一身灰色的长毛闪着美丽的光泽,背部两肩间有明显的白斑,由于它的面部皮肤呈淡蓝色,所以又被称为灰金丝猴。贵州省东北部的梵净山,是黔金丝猴在世界上的唯一分布地。

  据介绍,由于梵净山山体庞大,树林茂密,且坡陡谷深,对黔金丝猴的观测非常困难,以至于不少专家在这里进行种群调查后,仍未能得出一个较为准确的数据。1987年,梵净山自然保护局接受了原林业部下达的“黔金丝猴野外生态调查”课题后,组织了20名科研人员在不同片区对黔金丝猴种群数量展开调查。经过十几年的努力,科研人员通过直接目测计数和抽样调查等方法对黔金丝猴的种群数量进行了统计,在反复科学论证后,终于首次得出了较为准确的数据。
银装素裹的梵净山
  据贵州梵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介绍,科研人员在调查前期把梵净山黔金丝猴分成25个家族群,对其中10个家族群进行抽样,用数理统计方法通过抽样统计,最后得出比较准确的数字,黔金丝猴的数量大约为750只。科研人员还首次查清了黔金丝猴的活动和分布规律。在梵净山自然保护区,分布有6个黔金丝猴种群,猴群每日的活动范围不超过1.2平方公里。

  另悉,目前野生大熊猫的数量大约在1000只左右,栖息在面积约1.4万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按照研究员公布的数字,黔金丝猴数量低于大熊猫。(记者/孟海)(来源:中国广播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