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推进依法行政 建设法治政府 更好地实施“三步走”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14:22 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黄助)昨天上午,市政府召开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工作会议,这也是市政府召开的学习贯彻《行政许可法》的动员大会。市长戴相龙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是今年全市各级政府的一件头等大事,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会议精神,切实做好《行政许可法》实施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以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为契机,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更好地实施“三步走”战略,促进我市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常务副市长黄兴国主持会议。副市长孙海麟、崔津渡、陈质枫
、只升华、张俊芳,秘书长何荣林出席会议。

  戴相龙在讲话中指出,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是国家行政机关管理工作的一场自我革命,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执政为民的重要体现,有利于建设服务型政府;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有利于建设职能到位政府;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重大举措,有利于建设法治政府;是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内容,有利于建设透明政府,对促进政府转变职能,推进依法行政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戴相龙强调,要以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为契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一是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做好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工作。在经济调节方面,当前市政府要重点搞好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发展规划、国土规划、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及滨海新区总体发展规划的编制,完善“五大战略”实施方案。在市场监管方面,重点是建立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机制。同时,要在财力、物力上更多地向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倾斜。二是坚决实行政企分开,正确处理政企、政事、政资、政社关系,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基础性作用。用二年时间帮助国有中小困难企业走出困境,为政企分开创造条件。三是坚持科学民主决策,进一步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加快制定政府重大决策程序规则,明确决策机关的法定权限和程序,建立和完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专家咨询制度、社会公示和社会听证制度以及决策责任制度。四是推进政府管理创新。

  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改进政府的组织和管理,推进政务公开,及时把政府决策、政务信息、服务程序、办事方法向社会公布,为群众提供公开、透明、高效的公共服务,并接受其监督。创造条件集中审批行政许可申请。

  戴相龙强调,要加强政府法制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一是努力建设法治政府,把市场经济就是法治经济的理念落实到建立完善市场经济体制,促进生产力发展上。二是改进政府立法工作。政府立法工作要应对难点,围绕重点,创新机制。立法内容要紧紧把握市场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完善市场监管,推进实施“三步走”战略。三是改善执法活动,完善行政监督制度,贯彻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把市人民政府建设成职能到位的政府、服务的政府、法治的政府、透明的政府。

  戴相龙要求,各级政府、各部门要加强领导,切实做好行政许可法实施前的准备工作。各级政府、各部门要建立领导和工作机构,做好《行政许可法》学习培训工作。继续抓紧行政许可事项、规定、实施主体的清理、修订、确认工作,做好《行政许可法》的宣传、配套制度建设,落实集中办理行政许可的措施。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是对行政机关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一项新考验,责任在政府,关键在领导,工作要落实。各级领导干部都要从讲政治、讲大局、讲法治的高度带头学习贯彻《行政许可法》,并通过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在政府管理理念、管理体制、管理机制、管理方式上要有一个新的突破,政府公务员为人民服务的政治素质、业务水平能力要有一个新的提高,在政企分开、依法行政、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强化事后监督等方面取得明显进展。进一步优化天津的投资环境,更好地推动“三步走”战略第二步目标的实现。

  黄兴国就下一步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提出具体要求。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