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广东“两会”专题 > 正文

黄齐基:城里的“农民代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15:05 南方日报

  ★民意之星

  编者按:今天是省九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的日子,也是人大代表们又一次肩挑民意,履行参政议政神圣职责的开端。长期以来,我省人大代表仗义执言,建言献策,努力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实事,积极参政议政,他们在为我省经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作出巨大贡献的同时,近年来更在全国树立了良好的声望,被誉为人大工作的“广东现象”。在代表法颁布
实施十周年之际,我们开辟此专栏,将目光投向代表当中的反映民意、不负众望的优秀分子,追溯他们的义举,展示他们的风采,让全社会更加深刻地体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

  黄齐基当了十年代表,所提三四十件议案为农民说话的占大多数———城里的“农民代表”

  记者前脚走进省人大代表黄齐基的房门,省农业厅的同志后脚才走。脸色黝黑的黄代表说:“前年,我搞了个加强农技推广服务的议案,被大会主席团列为全省督办,省里当年拍板分5年拨款5亿元予以落实。他刚才向我致谢来了。”

  随手一翻黄齐基桌面的一堆拟提议案,“关于改进农村饮用水卫生的建议”、“关于应对加入WTO加快发展农业的建议”……又是一串“农”字跳入眼帘,看来黄齐基是个“农民代表”。

  其实,黄齐基是地道的江城人、阳江一中政教处副主任兼化学教师。今年54岁的黄齐基本来可以安安稳稳在城里教书,但他当选人大代表后,却毅然选择了深入农村,为农民说话。

  为了多反映农村疾苦,10年来,黄齐基除了抓住一切人大组织视察、探亲访友的机会,下乡了解情况外,平时一有空就叫儿子开摩托车搭他到农村调查。有一次为了准备一个关于农村环保的议案,黄齐基整整跑了一年时间。

  1998年,黄齐基下乡视察时,无意中听到一个农民兄弟说:“有的城里人故意把老婆户口弄到农村,按农村政策多生一个。”黄齐基经过仔细调查,迅速提出议案,指出了当时计划生育条例的一个漏洞。当年11月,省里出台的新条例,堵住了这个漏洞。

  又有一年,一家信用社因发生金融风险,农民存了钱取不出来,便一齐找到黄齐基伸“冤”,黄齐基了解原因后写出一封“直通车”建议,引起当时一位副省长的关注并答复,农民的血汗钱很快得到兑现。

  “农民拿到了本是自己的钱,却连说是撞到好运捡回来的。做农民真不容易啊。”黄齐基当了十年代表,提了三四十件议案,为农民说话的占了大多数。

  相关专题:2004广东“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