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北京“两会”专题 > 正文

北京京郊农民人均收入首次突破60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16:19 北京日报

  市农委日前正式宣布,2003年,京郊克服非典不利影响,不断深化农业结构调整,加快二三产业发展,再创佳绩,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496元,历史上首次突破6000元,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11.5%。

  2003年,由于受非典影响,京郊经济出现了一季度高速增长,二季度影响严重,三季度逐步恢复,四季度快速稳定发展的态势。

  为了确保农民增收,各区县以市场为导向加快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逐步形成优势农产品产业带和生产基地,目前京郊农业产业化加工龙头企业有1070家,带动各类种植基地140万亩,带动农民47万户;发展各类合作组织、专业协会,已形成1473个较规范的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66个行业协会;加快发展安全、绿色食品和标准化生产,安全食用农产品已占生产总量的65%;举办首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全面展示北京重点龙头企业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成果;加快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全年新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超过7万人;圆满结束山区水利富民综合开发,形成了山区特色林果业、绿色养殖业和民俗旅游业三大主导产业;全面消除低收入村,使最后15个低收入村的农民人均劳动所得达到3153元。

  统计显示,在农民的收入结构中,生产性收入贡献率加大,人均5521元,比上年增加391元,对农民收入的贡献率达63.5%,比上年提高4.4个百分点;农民家庭经营收入增长加快,达1612元,其中从第一产业得到收入690元,从二三产业分别得到170元和752元;非农产业增收比重加大,农民人均从非农产业中获得收入4831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比重达87.5%,对农民增收的贡献率达60.9%;非生产性收入比重继续提高,达到975元,比上年增长30%。

  收入增加带动农民消费水平提高,2003年,农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4655元,比上年增长10.7%,提高了2个百分点,恩格尔系数由上年的33%下降到31.7%。从农民主要消费项目来看,增长幅度最大的是交通和通讯支出。(唐开文)

  相关专题:2004北京“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