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当前高等教育质量刍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16:43 光明网

  刘国权

  当今中国的高等教育以扩容为外部特征,以转换机制为内部动力,形成中国大学教育的鲜明特征。正因为各地高等教育发展较快,在发展中产生一些问题就在所难免,如不少学校特色不鲜明、教学资源短缺、人才培养质量下降等。因而,如何正确估价中国高等教育的现状,对我国高等教育未来的发展走向就至关重要。

  从总体看,应该说我国当前高等教育问题不少,但成绩还是主要的。众所周知,大学具有三大功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从人才培养的职能来看,当代大学所输出的产品与改革开放初期相比,在质量上有明显提高;从科学研究的职能来看,我国高校的这种职能也有较为充分的表现,这从前几年中国上市公司的股票很多都冠以大学名目和近几年以产、学、研一体化为导向的大学城的建立就可一望而知;从社会服务的职能来看,随着大学人才培养数量的增加和科学研究职能的增强,高校在服务社会方面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因而,我们对中国当前的高等教育的成绩应充分肯定,对高校教学质量不能简单地称之为滑坡。自恢复高考以来,大部分高校每年都在扩大招生。尤其是近四年里,以平均每年增加80多万人、平均增长30%的比例在急剧扩展。这对加速推进中国高等教育的大众化进程和促进社会经济的持续增长也具有深远的意义。

  对当前我国高等教育质量产生忧虑的原因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某些大学确实存在着教学中心地位缺乏保障,严谨求实的学风不浓厚,学生的人文素质较差,综合知识水平不高,情感脆弱等一系列问题;二是在认识上存在误区,对现代大学生的人格品质多样化不能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反而认为是一种退步;三是在评价标准上存在误差,对中国高等教育正处于从精英教育向大众化教育转型这一特点认识不足,仍以精英教育的质量标准来衡量当前的高校教育;四是对大学生普遍存在着一种厚望心态,社会希望大学既满足成倍增长的高等教育规模需求,又让每一位进入大学的人享受精英教育模式下的特殊关怀,人人都能成为龙、成为凤。

  还有人将当前中国高等教育的质量问题与近几年的扩招连在一起,认为扩招是主要原因。这种看法显然也是片面的。因为要了解扩招后的教育质量是否下降,先要分清以下概念:大学生质量、大学质量、高等教育质量。从大学生质量来看,扩招后整体质量可能有所下降,但大学质量和以大学质量为主体的高等教育质量是不是也下降了呢?回答是否定的。一是原有的精英学生质量没有下降。“原有的精英学生”指如果不扩招应该招进来的那部分学生。扩招之后,因为战线拉长,原属于精英学生的那部分教学资源确实存在着被挤占的现象,从而影响质量;但与此同时,由于生源更多,竞争压力与就业压力增大,所谓的“精英学生”在学习期间就不敢掉以轻心,学习动力不但没有下降反而更足,所以在质量上是不可能下降的。从当前每年报考研究生的比例和招收研究生的比例基本上按20%的幅度增长就可看出这一点。报考人数的增加说明精英学生的压力增大,招生人数的增加则说明大学给精英学生提供了比过去更多的升华自己的机会。二是教师的质量没有下降。扩招使更多的社会资源流入大学,现代大学的改制实际上也是对这些资源的再组合和再分配。一方面,随着大学从社会边缘走向社会中心,原游离于大学之外的一部分人才资源流进大学;另一方面,原有的大学教师队伍在新的机制下压力更大,从而加速了教师队伍的净化。因而可以说,大学教师质量不会下降。三是“原被挡在大学门外而在扩招后进入大学的人”的质量提高了。扩招后大学涌进了一大批“低分数的人”,这批人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大学生质量的平均值。但由于他们能够接受高等教育,因而在看到大学生规模质量下降的背后还应看到同龄人质量的大面积上升。这种质量的置换从社会发展的角度讲无疑是一大进步。

  中国大学到了要解决更多的人接受高等教育的要求的时候了。这时候教育所产出的人才如同农业产出的粮食,现阶段可能以糙米居多,但比过去产不出糙米,粮食短缺,只能以高粱、红薯来充饥好得多。所以,从理论上讲,扩招不会自然而然带来高等教育质量的下降,而是此降彼升的问题,扩招的成绩也仍是主要的,不看到这一点,就不能正确地评估我国的高等教育现状。

  大学教育有可喜的一面,但是否就高枕无忧了呢?回答也是否?ǖ摹S跋熳褪逼诘拇笱Ы逃柿康囊级喽啵蚨愿叩冉逃闹柿空凑醋韵病⒌粢郧嵝囊彩谴砦蟮模杂诘鼻案叩冉逃嬖诘奈侍庖曰挠胧本憬奶燃右越饩觥J紫纫凇敖獭弊稚舷鹿Ψ颉5蔽裰笔羌跎俳淌Φ墓馐叮媒淌θ幕氐浇萄е欣础F浯我饩觥把А钡奈侍狻R桓鍪嵌苏把Х纭保コ≡甑男奶涣硪桓鍪亲⒅亍把烁瘛钡呐嘌币惨孕碌氖贝酃饪创率逼诘摹把烁瘛蔽侍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