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详讯:北京密云灯展发生踩死挤伤游人特大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17: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6日电(新华社记者)2月5日是正月十五,在北京市东北郊的密云县城,许多游人傍晚时分来到密虹公园,观看在这里举办的密云县第二届迎春灯展。有谁能料想,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却在元宵佳节降临到这些正沉浸在喜庆气氛的人们身上。

  此次迎春灯展于1月31日开幕,计划举办十天,免费参观。开幕后由于天寒风大,游人不多,每晚约有2000至3000名群众观灯。5日晚上7时30分左右,观灯群众剧增,白河两岸游
人达到四五千人。此时,大量群众由白河东岸从拱型的彩虹桥到西岸观灯。7时45分,桥上西侧下坡处一游人跌倒,其身后游人向前拥挤,造成踩死挤伤游人特大意外事故,导致37人死亡,至少24人受伤。

  当时,在场执行公务的民警立即打开通道、疏散人群,同时打120急救电话,组织人员和车辆将受伤人员紧急送往县医院。

  接到事故报告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高度重视,立即做出重要指示,要求采取一切措施,尽最大努力抢救受伤人员,妥善处理死亡人员的善后事宜,查明事故发生原因,吸取教训。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罗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公安部部长周永康等领导同志也做出重要指示。

  事故发生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岐山等市委、市政府领导,立即赶到事故现场,要求坚决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和罗干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指挥抢救受伤人员,组织善后处理工作,部署查明事故原因。刘淇、王岐山等领导视察了事故现场,还前往县医院看望伤亡人员及家属。北京市医疗卫生部门的医务人员火速赶赴现场,全力以赴救治受伤人员。

  密云县委、县政府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夏强、县长张文任总指挥的总指挥部,设立了医疗救治、善后处理、安全保卫、后勤保障、对外宣传五个分指挥部,迅速组织力量,全面开展各项工作。

  目前,死亡人员身份已经确定,灯展开始拆除,善后安抚工作全面展开。善后政策由北京市和密云县民政、劳动保障部门共同研究制定。

  据事故善后处理分指挥部统计,在此次事故中死亡的37名游人中,女性为27人,男性为10人;年龄最大的68岁,60岁以上为4人;7-17岁的9人,最小的7岁。他们均已于2月6日上午11时40分前被送至县殡仪馆。从5日开始,密云县紧急抽调县直机关、委办局和乡镇机关干部300人组成37个安抚小组,正在三家宾馆做伤亡人员家属的安抚工作。每个死亡人员的家庭由3至5人负责照顾,保证所有家属的生活、交通和安全。

  5日当晚送到医院救治的15名伤员,现在伤情稳定,正在接受治疗,其中2名较严重者处于轻度昏迷状态,但无生命危险。6日上午又有9名受轻伤者自己到医院接受治疗。

  6日8时,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安全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通报事故情况,对当前安全工作进行部署。

  会上,密云县长张文说,举办此次灯展是密云县开展的文化生活之一,虽然也做了警力安排,但对5日游人骤增估计不足,致使在彩虹桥上一人被绊倒,摔倒一大片。对于此次事故,我们负有重要责任,做出深刻检查。现在我们要全力做好救助伤者的工作。

  北京市代市长王岐山强调,北京是首都,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过分。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都非常关心北京的安全和稳定。我曾针对禽流感的防疫说过,不怕一万,就派万一。不管是搞发展还是搞建设,安全都是一切的一切。出了这样大的事故,我们必须深刻反思。

  他说,这次事故在北京发生非同寻常,我们要借此次事故认真反思。我和刘淇同志昨天晚上看了现场,应该说那个桥设计的是个观赏桥,不要说人多拥挤,对于老人和小孩来说,都是过于高、过于陡了。本来1400万人口的北京市今年春节过得很祥和,但在最后一天出了大祸。所以说,任何想不到都会出大事,教训是惨痛的。

  他提醒大家,马上就要开北京市“两会”,接着是全国“两会”,要借这个事故认真进行安全工作检查,不要走形式。第一,立即对全市大型活动和场所进行检查,查清是否获得了批准和备案,运转是否符合安全条件,否则一律停办。同时在全市各行业开展安全大检查,特别是交通运输、煤炭化工、烟花爆竹制作等行业要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第二,进行食品安全大检查,防止非典反复和预防禽流感,做到百密无一漏。禽流感的周边形势非常严峻,我们必须要把工作落到实处,打赢防禽流感这场战役;第三,各部门各单位要完善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第四,要落实责任制,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要负总责。

  6日9时许,在事故发生地密虹公园内,上百人围在彩虹桥附近,议论、围观,许多人还走上桥观看。据多位事故目击者说,当时没有人从桥上被挤掉下去,死者全部是在桥上被挤死的。

  记者看到,彩虹桥是一座拱形桥,长约100米,两边坡度较大。这里居高临下,是公园内观景最好的地点。

  此次事故对密云百姓的生活并未造成太大影响,县城的工作和生活秩序正常,公园内还有许多人在晨练。县各委办局下星期起将恢复正常工作。(来源:新华网北京频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