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说是办“医保” 骗了钱就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05:29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讯连日来,在我省商水县、伊川县、林州市等地出现多起打着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的招牌,以给异地安置人员(即在外地工作离退休回河南老家的人员)代办养老金及医疗保险签转手续为名进行诈骗的事件。

  昨日,伊川县半坡乡的朱清仁向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反映称,他原在青海省西宁市五建公司工作,1988年退休后回到伊川老家。2003年10月底,两名男子来到他家,自称是省劳
动厅派来的,并声称根据中央精神,省劳动厅已将朱的公费医疗关系由青海转回河南,如果朱再交900元,就可以享受到终生承保。两男子还拿出一份盖有河南省劳动医疗保险中心印章的“医疗保障登记表”及由劳动厅监制的签发证明,说只要朱将钱交给他们,他们就可以代办。

  信以为真的朱清仁将900元钱交给了这两名男子,但两男子在收钱后,再也不见踪影。另据商丘市、商水县、林州市等地一些异地安置人员反映,他们也遭遇了类似的骗局,被骗钱财少则六七百元,多则一两千元,而且骗子多为两人一伙或三人一伙流窜作案。

  记者从朱清仁提供的材料中看到,其社会劳动保障医疗保险登记表和签发证明上的字体为同一人笔迹,经办人和承办员签名均为“王军”。签发证明中还写到:我省为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和劳动保障部的文件精神,关于对我省离退休职工人员的养老金签转,实施医疗保障机构及养老保险的统管问题已落实实施发放,按省政府、省劳动厅(2002)037号和(2003)016号文件规定,对我省离退休职工包括病退、退养、病保、军役伤残的人员,按有关文件规定,应给予办理社会劳动保障待遇。

  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医保处处长刘国柱告诉记者:这份签发证明存在着诸多漏洞:首先,省劳动厅早在2000年就已更名为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证明中所说劳动厅(2003)016号文件子虚乌有。其次,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也没有“河南省劳动医疗保险中心”这个机构。而且,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异地退养职工的医保及养老保险应在其原单位所在地办理,我省从未派人到县市联系此业务。

  刘国柱提醒广大群众不要上当受骗,如有疑问可拨打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医保处电话(0371)5959702进行咨询。其他群众如遇到此类情况,请立即拨打110向当地公安部门报案。(记者司爱武 通讯员 王平 实习生 孟祥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