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阿富总是太贪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09:19 光明网

  【巴西】保罗·科埃略译:王洁琼

  故事的美感在于他们能穿越时空呈现出别样的外观并成为人类的部分潜意识。我不知道接下来的故事是否来源于日本(我是在一个圣诞夜听说的,那时我们正围坐在火炉边)。不能领悟生命的奇迹、容许贪欲取代慷慨这样的一些念头在我看来实在是对所有追逐梦想的人的一个有趣的警告。

  许多年以前,在北海道住着一个名叫阿富的年轻人,他是以敲石块为生的。尽管他健康强壮,却对他的命运深为不满且整日怨天尤人。

  他并不完全理解基督教,但他听说每年至少有一次人类的愿望会被恩准实现。因此在圣诞节那天,他虔诚祷告。令他吃惊的是,一个天使从天而降。

  “你身体健康,前程似锦。”天使说,“年轻人应该脚踏实地,为什么你总是在发牢骚呢?”

  “上帝对我不公,他从没有给过我发达的机会。”阿富回答。

  于是天使去向上帝求助,希望阿富不至于最终丧失灵魂。

  “按你的意愿去做吧,”上帝说,“既然是圣诞,阿富的任何愿望都应得到满足。”第二天,当阿富正在辛苦劳作的时候,他看见一辆马车驶过,里面坐着一位贵族,全身上下珠光宝气。阿富擦了擦他那脏兮兮的脸,怨愤地说:

  “为什么我不是一个贵族呢?那才应该是我的命运!”

  “就让你成为贵族吧。”天使欣喜地低语。

  阿富忽然变成了一座华丽宫殿的主人,拥有巨大的财产、许多仆人和马匹。每天他带着一大队随从出门。他欣喜若狂地看到以前的同伴们都在路边站成一排,无比崇敬地仰望着他。有一次阿富出门,那天下午天气酷热难挡。即使是在他那贵重的遮阳伞下,阿富仍然挥汗如雨,就像他过去干苦活一样。他觉得他的地位还不够高,居于他之上的还有王子和国王,但地位比王子和国王更高的是太阳,它不需要服从任何人——太阳才是真正的国王。

  “亲爱的天使,为什么我不是太阳呢,那才是我的命运!”阿富抱怨道。

  “那就让你成为太阳吧!”天使大声说,隐藏起他对这种极度的野心所感到的悲哀。

  正如他所要求的,阿富变成了太阳。

  正当阿富在天空中照耀大地,接受人们对他无穷力量的惊叹,并随心所欲地使谷物成熟或枯萎之时,一个黑点向他移来。这个黑点越来越近,阿富发现那是一片乌云,正在他四周蔓延,使他无法再看清地球。

  “天使!”阿富叫道,“乌云比太阳更强大!我要成为乌云!”

  “那你就成为乌云吧!”天使回答。

  阿富被变成一片乌云,他觉得他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我太强大了!”当他遮蔽太阳的时候,他忍不住叫嚣。

  “天下无敌!”当他追逐海浪的时候,他发出狂吼。

  荒芜的海边矗立着一块巨大的花岗岩,它的历史可追溯到世界之初。阿富觉得那块岩石是在公然挑衅他,于是掀起了一场前所未有的风暴。海浪愤怒地咆哮着,猛烈地拍打着岩石,企图将它连根拔起,掷入大海深处。

  岩石却不为所动,巍然耸立。

  “天使!”阿富抽泣道,“岩石比乌云更强大!我应该成为岩石。”

  于是阿富就变成了那块岩石。

  “现在谁还能打败我?”他得意地想,“我是世界上最强大的!”

  几年过去了,直到一天早晨阿富发现有什么东西正在刺入他的体内,随之而来的是强烈的疼痛,他那花岗岩身体的某些部分仿佛要被劈成碎片了。然后他听到沉闷而接连不断的砰击声并再次感到那种可怕的巨痛。

  他恐惧万分,于是大哭:

  “天使,有人要杀我!他比我更厉害,我要成为他那样的人。”

  “好吧!”天使流着眼泪感叹道。

  于是阿富又回了从前敲石头的生活中去了。(来源:中华读书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