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数万元一日“烧”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09:25 海峡网-厦门日报

  同安潘涂村民俗日“接公头”放鞭炮

  本报讯 (记者 蓝碧霞实习生唐少华)昨日是同安区潘涂村一年一度的“接公头”民俗日。上午9时起,整个村庄都笼罩在鞭炮的连声震响中。燃放鞭炮是这个民俗日的重头戏,村民说,在过去的几年里,当选“公头”的家庭一天就要燃放一两万元的鞭炮,虽然今年村委会限制每家燃放的鞭炮最多不能超过3000元,但实际都超额了。

  “公头”是一种身份,村里的老人说,只有年纪在72岁以上、当上爷爷,并吻合当年生肖属相的老人才有资格当。潘涂村每年都以抓阄的方式,从够资格的老人中选出16位“公头”,当上“公头”的老人就要燃放尽可能多的鞭炮,祈愿当年全村平安祥宁。

  上午8时许,一车又一车、一担又一担的鞭炮被送到了潘涂村祖厝的大院里。祖厝的大院被村民围了好几圈。村民们不断交换“情报”———某“公头”家的鞭炮准备了两三皮卡车,某“公头”准备了好几担。

  不一会儿,在村里有威望的老人指挥下,鞭炮被卸下车,一卷卷地摊开,一条接一条地铺到地上。村里人告诉记者,鞭炮要从祖厝门口一直铺到“公头”的家门口,住得远的要铺一两公里呢。记者沿着其中一条“接龙”后的鞭炮试走,居然用了4分多钟。

  一个50多岁的村民告诉记者,今年,村委会限制每位“公头”最多不能燃放超过3000元。但现在看来,估计都超额了,如果加上请客及其他花费,每个“公头”家要花1万元左右。这位村民说,“这是古时候流传下来的,也是没办法的事。其实我是反对放鞭炮的,白白地把钱‘烧’掉,真可惜,今后最好改改形式。”

  (厦门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