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多拉快跑”与“人命关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10:1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一年前,曾因开“霸王车”撞死一名正值青春年华女研究生的成都公交车,近日又因为“争客抢道”上演了一幕直接造成4死5伤的悲剧。尽管两名肇事驾驶员已被当地警方依法刑事拘留,但令人心寒的是,面对4条活生生的生命从这个地球上消失的现实,无论是肇事驾驶员本人还是其他公交司乘人员,并没有从事故中吸取深刻教训,进而从根本上端正善待生命必须高于对经济利益追逐的理性认识,这就为类似悲剧还会不会上演留下了一个难以预测的大问号。

  把乘客接二连三撞倒

  1月30日,成都92路公交车驾驶员辜建军在武侯大道进站时向右变更车道,此时404路车驾驶员杜虎驾驶的中巴车刚刚也同方向行驶至此,杜虎由于措施不当,将正在车站处候车的9名乘客接二连三撞倒,两车发生碰撞,最终造成一名乘客当场死亡、另3名乘客送医院后因抢救无效死亡,其余5人受伤。据称,这是成都市近几年发生的最为严重的特大交通事故。

  经调查,此事故中,辜建军驾车违反《道路交通管理条例》第7条第一款“车辆、行人必须各行其道,借道通行的车辆或行人,应当让在其道内行驶的车辆或行人优先通行”的规定;杜虎驾车违反《道路交通管理条例》第7条第二款“遇到本条例没有规定的情况下,车辆、行人必须在确保安全的原则下通行”的规定。成都警方依据对事实的认定和相关法规,于2月1日对这两名肇事驾驶员刑事拘留。

  开“霸王车”由来已久

  事实上,成都公交车不少司乘人员开“霸王车”由来已久。此前有关部门虽然多次进行过集中整顿,但见效不大。据有关人士分析认为,城市公交驾驶员开“霸王车”的现象除受特权思想影响外,在很大程度上是受经济利益驱动使然。404路肇事车主单位———川蓉公交公司一位负责人坦然承认,公交司机争道抢客主要是受利益所驱动。据该负责人介绍,他们公司规定:根据每台车的车型,中型车每天需要向公司交200元管理费,大车交300元。但在他们所管的404路线路上,同时还有4条线路公交车一并在跑,因此,各路驾驶员为完成创收任务而相互争道抢客现象不可避免。

  成都4路公交车一名驾驶员也公开为“争道抢客”辩称:“公交车都有创收任务,不多拉快跑,完不成任务咋个办?”

  81路车一名女驾驶员讲起“争道抢客”更是“理直气壮”:“要到站台的公交车太多,而站台又太少,两辆车就可以将站台占完,不跑到上面,我又上哪儿去停?”目前成都公交车停靠站台过少过窄的确是一个事实。据成都市公交集团安营部有关人士称,成都公交总共有137条线路,每条线路只有20多个站点,如果每个站点都设立站亭或公港湾,公交集团目前显然没有这笔资金。

  更让生者感到心寒的是,在“争道抢客”中夺去人生命后所表现出来的“麻木”和“冷漠”。这次造成4死5伤的两名驾驶员至今不但没有对死伤者家属说“对不起”,也未委托单位或其他人去看望一下死者家属和伤者,而且事后还一味地相互指责,把责任推向对方;两人被刑拘后也都不服警方作出的责任认定。

  惨痛教训并未唤醒肇事驾驶员,其他公交驾驶员的思想中也未引起普遍的震动和反思。事后在主管404线路的川蓉公交公司停业整顿会上,一位驾驶员说:“本来这段时间生意好点,每天平均有400多元收入,没想出了这事,把我们大家给害苦了,换成哪个都想不通!”但真正想不通的应该是死伤者和家属才对。一名死者家属对记者说:“我那口子出门都是好好的,没想到在公交车站等车居然会把命搭进去了……”。还有一位死者的5岁小儿子,这几天一直缠着外婆“我要妈妈,妈妈到哪里去了……”

  安全开车人命关天

  城市公交无论单位还是个人,如果不从根本上端正善待生命必须高于对经济利益追逐的认识,交警部门如果不切实加大对其行车安全的监管力度,那么上述悲剧还会不会在这座城市上演,的确令人担忧。

  2月2日,成都针对公交车屡屡违章又展开了大规模整治,交警在8个整治点上,一个小时内就纠正了40多辆或超速、或争道抢客、或继续开“霸王车”的公交车违章行为。

  就在同一天,针对成都市公交车1月30日因争道抢客而造成4死5伤的特大事故,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发出《关于采取过硬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的紧急通知》。要求大中城市公交客运、出租管理部门要教育驾驶员牢固树立“安全生产人命关天”意识,杜绝开“霸王车”和争抢客源、强行拉客等行为伤及无辜群众的事件再度发生。

  通知还明确指出,凡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责任事故,业主要停职检查并处以10万元以上罚款,对责任单位处以20万元罚款,同时注销肇事车辆线路路牌。

  另悉,成都市公用局于2月3日召开安全紧急会议,决定以“1·30”惨祸为教训,从2月4日起在全市进行为期1个月的全市公共交通安全营运秩序专项整治,由此拉开了该市“珍爱生命,向车祸宣战”的帷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