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全力打造历史文化名城 三个层次保护古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10:12 北京青年报

  今年本市将动迁居民2万户,拆迁危房25万平方米

  皇城和历史文化保护区内撤销危改立项,不再采取“拆旧建新模式”

  停滞多年的前门地区危旧房改造将于年内启动,目前,相关规划已经得到批准,市建委危改办有关负责人对记者介绍说,今年,本市将动迁居民2万户,拆迁危房25万平方米。
其中,对位于皇城范围内和历史文化保护区重合的危改项目,目前已决定按照保护规划要求,结合保护区保护与修缮政策,按保护区模式实施。这就意味着,改造不采取“拆旧建新”的模式。

  去年,本市危旧房改造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期,在处理危改与城市发展、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之间的关系上的思路逐渐清晰。在南池子历史文化保护区试点区修缮改建工程之后,城市建设与古都风貌保护相结合,危房改造与古都风貌保护相结合,城市建设探索出了一条“保存———更新———延续”新的科学的发展观。而在去年底、今年初陆续启动的玉河、三眼井、白塔寺、烟袋斜街、前门、大栅栏6片历史文化保护区的危改试点项目,都将延续这一新思路。

  南池子试点明确危改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新型关系

  北京的危旧房改造,自本世纪初进入高峰期。城市建设和危改的进行,让住了大半辈子的老百姓,告别了破旧住房。截至去年,城八区内19.5万户居民改善了住房条件,人均住房面积由过去的5至8平方米,增加到20平方米以上。与此同时,自来水、热力、煤气、电力、通信等市政建设项目以及会所、社区活动中心、购物中心、幼儿园、中学等设施相继进入老城区里的新建居住区内,大大方便了居民生活。

  然而,在百姓住房条件改善的同时,代表着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古都风貌的旧房子、旧胡同,也部分地被新楼房、新街道所取代。为处理好危改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之间的矛盾,市政府首先放慢了脚步,并选取南池子地区进行历史文化保护区危改试点。

  南池子历史文化保护区试点本着“整体保护、合理保存、适度更新、延续文脉、整治环境、调整功能、改善市政、梳理交通”的原则,以改善与更新相结合,使改造后的南池子街区在空间、尺度、体量、色彩等方面都体现出历史文化街区的传统民居风貌。

  专家介绍“保存———更新———延续”新思路由来

  除了南池子试点外,大栅栏、琉璃厂的规划和改造,也为处理好危改与古都风貌的保护的关系和“保存———更新———延续”思路的提出,提供了借鉴。参与这三个项目规划决策的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专家、北京市古代建筑研究所首席研究员王世仁对记者介绍说,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与文物保护是两码事,前几年,北京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停步不前,主要是混淆了这两个概念。

  王老谈及这一思路的形成时介绍说,历史街区的保护,不能只保存,不发展,这不符合实际。不能只保护旧房子,要保护文化,要把保护与发展同时纳入视野。文物可以见物不见人,可以见古不见今,但是,历史文化街区首先是人的活动环境,人居环境,因此,要延续它,除非把居民全部搬迁,那样,它可以成为博物馆,像周庄一样。但是,北京的历史文化街区都有大量的居住人口,因此,不能把二者用同一个标准来衡量。文物应该以物为本,历史文化街区要以人为本。历史街区保护不单指古老建筑本身,保护的应该是古老文化。保护历史街区同时要有中国特色,要先把现有的大量街区定性、定量,而后采取保存———更新———延续的方式,对能反映城市肌里、历史遗存、历史信息的建筑、胡同、建筑形式予以保存。目前已经建设完成的南池子、启动改造的大栅栏、琉璃厂,全部按照这一思路进行中。

  三个层次保护古都北京

  在南池子尝试“保存———更新———延续”发展思路的基础上,市政府去年提出了北京三个层次的保护体系,即历史文化名城整体保护、历史文化保护区和文物保护单位。并编制完成了《北京皇城保护规划》,使北京旧城得以大面积保护。同时决定,对位于皇城范围内和历史文化保护区重合的危改项目,撤销危改立项,按照保护规划要求,结合保护区保护与修缮政策,按保护区模式实施。这就意味着,今后,拆旧建新的模式不在旧城大部分地区进行。与此同时,市政府在危改项目规划审批过程中,建立了完善的旧城危改项目审批机制,为旧城保护规划管理提供了保障。在危改市政建设的同时,恢复部分古都风貌的建筑和格局,包括南中轴路改造,亮出坛墙、东岳庙修缮、复建永定门城楼;加强了文物和四合院的保护,全市有539处保留价值的四合院挂牌保护。

  6片历史文化保护区继续试点

  自去年年底开始,本市又开始对玉河、三眼井、白塔寺、烟袋斜街、前门、大栅栏6片历史文化保护区继续试点。其中,规模最大的前门危改将在今年启动。这些与百姓息息相关的项目,将同步完成旧城内危旧房改造与历史风貌保护。

  去年,市政府在落实2004年危改与保护区保护修缮计划的同时,还提出了2008年奥运会前中长期保护与改造计划。在奥运会之前,计划每年投入1.2亿元用于文物保护,按照“整治两线景观、恢复五区风貌、再现京郊六景”的方案,营造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基本格局。

  去年,市政府在落实2004年危改与保护区保护修缮计划的同时,还提出了2008年奥运会前中长期保护与改造计划。在奥运会之前,计划每年投入1.2亿元用于文物保护,按照“整治两线景观、恢复五区风貌、再现京郊六景”的方案,营造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基本格局。(梁琦)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