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开辟科技成果推广新途径 实现政府市场企业多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10:15 胶东在线

  科技日报讯(记者孙明河) 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如何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尤其是那些涉及面广、事关广大群众生产和生活的重大科技成果,如何组织有效推广,使之尽快造福社会?到今年初,山东省为此开展的一项创新实验取得重要进展,一种新的科技成果推广方式初具雏形,这就是“政府搭台,部门联动,市场运作,企业唱戏。”

  针对科技与经济结合出现的新形势,山东省近年先后出台“山东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条例”、“技术作为生产要素参与收益分配的若干规定”等一系列法规政策。同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有效机制。今年以来,省科技厅先后联合省人事厅、省农业厅、省信息产业厅、省海洋与渔业厅、省水利厅、省环保局等省直部门和滨州、烟台、威海等市,采取多种有效形式,组织了一系列重大高技术成果推广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形成了多方共赢的良好局面。

  首先选择技术水平高、推广应用前景好、受益面大的重大科技成果作为推广技术。填补国际地表水改良技术空白并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的“黄河饮用水水质改良技术”,关系到改善沿黄地区数百万群众的饮用水水质问题。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的“农村经济经营管理信息系统”,则对推动农村信息化建设进程有重大意义。它们成为这一实验的首选。

  在科技成果推广形式上,将政府部门的政策推介、科研单位的技术培训和成果转化单位的技术示范结合起来,使技术接受者不仅了解到政府在该领域的政策取向,获得专业技术知识,并实际感受到成果转化的效果。在时间安排上,有针对性地邀请项目所涉及地区、部门有关人员参加,内容丰富,信息量大,时效性强。

  “农村经济经营管理信息系统”的推广,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引起反响,全国党员远程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以及云南、重庆、河北、湖南和江西等省市先后与技术开发单位威海农友软件公司签订了应用与合作协议。而“半滑舌鳎人工育苗及养成技术”的推广则辐射到福建、深圳、江苏、大连等沿海省市。去年底展开的“黄河饮用水水质改良技术”推广活动,目前沿黄5个县已与技术开发单位山东大学洽谈黄河饮用水水质改良方面技术合作和成果转化事宜。

  山东省开展的这一探索,成功地实现了政府、市场、企业的多赢,树立了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促进了部门的协调与联合,丰富和培育了多元化技术市场主体,使企业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科技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