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炜:匆促的长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10:20 胶东在线

  张炜,1956年生,山东栖霞人。中共党员。1980年毕业于烟台师范中文系。现任山东省龙口市委副书记、副市长,全国青联委员,山东省青联副主席、青年文体委主任。著有长篇小说《九月寓言》、《柏慧》、《家族》、《远河远山》,《张炜作品选》(5卷)、《张炜文集》(6卷),中篇小说《秋天的愤怒》、《蘑菇七种》、《瀛州思想录》等。

  《山花》和《贝壳》

  现在回想起来还心存感激:我们初中时的校长喜欢文学。他倡办了一份叫《山花》的油印刊物,并且制作漂亮到了无法言说的地步。我们于是在他的鼓励下起劲地写稿。这种热气腾腾的文学生活幼稚而纯洁,一生难忘。有时想———现在想,那时的文学才是真正的文学吧。反正我们的文学创作就是从此开始的。“我们”两个字,包括了六七个初中同学。后来我们当中的三个没有接着上高中,就带着一种怀才不遇的劲头,凑在一起更起劲地搞起了“文学”。主要是写诗。我们模仿了被禁读的诗,包括徐志摩哼哼呀呀的爱情诗等。

  我的第一篇小说《木头车》就是没有上高中的这一年写的,这是1973年春天。后来这篇小说收在我的短篇小说集《他的琴》中。1974年我终于上了高中,继续写作,不知深浅,戏剧、诗、小说、曲艺,简直什么都敢写。

  1975年发表了一首诗,最初收在一个红皮集子中,欣喜传看中弄丢了,很可惜。

  我们初中和高中的文学气氛极浓,如今想一下,我是参与最多的几个人之一。

  1978年考入大学,最值得回忆的事情是组织了一个文学社,并且办起了《贝壳》文学杂志,当然是油印的。第一期发了我和另一个同学合写的一首秋天苹果园的长诗。它有顺口溜的倾向,但不知为什么,今天读起来让人觉得有一种丰腴的感觉。

  孔子;程朱理学

  孔子不是单向的商业和金钱思维,他对于世界的存在有立体的、全局的把握。所以他是极懂科学治理社会的人。人的欲望用来创造是力,用来破坏也是力,孔子知道这两种力的微妙复杂关系,以及它们的运用方法。包括程朱理学,我只学了一个皮毛,但仍然感到里面有极科学的东西,有极伟大的思想。我们现在不愿细究,只凭道听途说去判断和批评,所以有太多的曲解。

  人类的进步就是通过对欲望的种种把握,如限制和反限制的过程去实现的。中国古人比外国人,即比西方人更懂得其中的微妙。中国古代哲学家们是大处着眼的人,是治理国家生活的高手。仅仅是很痛快的发泄,在他们看来既不光荣,也不伟大。发泄没有什么难度,而在今天一些人看来,好像只有发泄才成了世上第一伟大之事业。这既是很浮浅的,又是很怪异的认识。“万恶淫为首”的提法,对于人类的生存之道而言,仍然得说是很科学的一种理解。只是现代的人将其曲解了。现代人没有勇气承认这句话的深刻性,既不直爽,也缺乏信心。中国人不明不白地信了西人学说,模仿了西人习惯,所以才格外厌弃了程朱理学。

  当然再好的学说,再深刻的洞见,推行到了极端也就有了问题,比如程朱理学。不过,我们今天将其从极端推回到一个适当的位置,正是应该做的。

  读孔子,是在后来才有了一点心得的,从1984年至今,对照商业主义在中国和世界造成的损害,逐步对儒学向往起来。那时几乎天天读中国典籍,主要是儒家。我们北方人,特别是山东人,坐在泰山脚下读圣贤书,会渐渐深入一点地理解孔子。

  剥削阶级,特别是中国皇室对儒学的推崇,弄得后来人对其倒了胃口。其实真理既不怕被利用,也不怕被歪曲。真理如同黄金,有时可以埋葬在土里,甚至是脏土里埋葬,但它出来后仍是灿灿闪光。我们因为一些不好的人和势力喜欢过儒学,因而就滋生出厌恶,其实是大可不必的,这种情绪是靠不住的。这种厌恶与儒学本身的质地没有什么关系。

  现代的美国有好的东西,比如他们的单纯和天真,多民族性,对世界都有很大贡献。但他们的消费文化、不给精神留空间的纵欲文化,最终还是要毁了这个世界。我们可以问一句,今天谁最大地污染了这个世界?谁扔下了第一颗原子弹?谁用掉了地球上大半的能源?谁让财阀统治和左右了国家?还不是美国吗?中国和世界要寻找前途,怎么非要全盘学美国不可?应该兼收并蓄,比如学学欧洲也比单单学美国好啊。

  单纯讲国民生产总值,讲商业竞争,在单位时间内没有什么可以战胜消费文化占主导的美国,现在如此,将来恐怕也是如此。但是这与真正的人类幸福无关。美国道路的可怕,在于这样下去人类将不能持续地发展,更不能拥有自己的明天。

  现在正学美国的发展模式,一切都试图让欲望开路。这是可怕的短视行为,是自毁之路。我们就是不信美国式的野蛮要比其他的野蛮好,因为我们知道,凡野蛮都是不好的,都是文明的敌人。许多现代的致命疾病都是西方式的野蛮催生的。这里说的疾病既指精神也指肉体。走纵欲之路就是走一条垂死之路、没有希望之路。

  现实生活培养了一大批学美国的小儿?迫宋铮獠糠秩送俏:χ辽畹模蘼鬯谴邮率裁础C拦幕泻玫亩鳎胫泄幕泻玫亩饕灿邢嗤ㄖΓ婀值氖怯腥巳衔歉静皇敲拦幕?

  鲁迅,反潮流精神

  鲁迅的伟大,在于他的不以时尚潮流为标准的理性。这是极难得的。前后一致的反潮流精神,这正是他最伟大之处。一个思想家只有反潮流的勇气,才会最终贯彻理性。独立精神,理性,仁慈,这就是我理解的鲁迅。现在是推崇纵欲的文化,这是今日世界之主潮。看看现代的一些时新人物,再看看他们的所作所为,就知道是这种纵欲文化的应声小虫,怎么能指望他们?他们是毁灭和击溃中华文明的人,也是所有文明的敌人。

  不管潮流如何,始终坚持思考怎样于人类有益,这就是鲁迅。

  学鲁迅,就是学他的仁慈和理性,不随便跟风。这看起来是很简单的事情,但真要做到却是极难。我看到有许多“倔强”的人,其实不过是最能跟风的人而已,不过是以“倔强”的姿态来跟随而已,他们对真正的个性化坚持既没有自觉,又没有认识,而且会产生直接的抵触。这是没有办法的事。这其实也是认识能力的差异,甚至是先天的、血脉的问题。

  初中看《野草》,非常震惊:因为第一次看这样的文章,发现了世上还能如此作文。这是使人解放思想的一种阅读,从此文学之路就有了门径。我当时朦胧感到,《野草》中跳动的,是一颗有别于所有人的心,无论多么美丽和忧伤的心,都比不上这颗心给我的触动更深。

  也许就从那时起,我这一生都要阅读鲁迅了。我注定会一生阅读鲁迅,并从中吸收不绝的力量。在我眼里,鲁迅是一个完人,他清晰而又高大地走在前路上。鲁迅是文学的字典和辞源,当代的全部精神问题,我们几乎都可以从鲁迅这本大书里查到答案。(一)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大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