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暗访青岛非法捕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10:35 北京青年报
供图/中央电视台 死鸟
暗访青岛非法捕鸟 卖鸟
暗访青岛非法捕鸟 捕鸟网
  几百米长的大网从山脚拉到山腰

  近期青岛市的一些市民不断反映,他们那儿有人大肆捕鸟、卖鸟、吃鸟,如果不加以制止的话,青岛将变成一个野鸟的“屠宰场”,问题真的如此严重吗?记者对此进行了暗访。

  餐馆之内卖野鸟保护鸟类也能有

  下书院农家宴是青岛市一家经营农家风味菜的餐馆,虽然地处郊区农村但生意红火,当地百姓告诉记者,这里的生意火就火在经营野味的招牌上。果然聊上几句之后,老板开始向记者推荐起自己的招牌菜来:“这里有石鸡(鹧鸪)、山鸡、斑鸠,什么都有。”

  打着经营野鸟招牌的并不仅仅是下书院农家宴一家。在青岛市内,无论是大饭店,还是公路旁的小餐馆,只要有熟人领着就可以到厨房里随意挑选几种野鸟。这些野鸟究竟是从哪里来的呢?据老板说,饭店和餐馆里经营的各种野鸟,都是被当地一些人使用渔网非法网住的,而这些野鸟大都是经过青岛市的候鸟,其中包括一些国家级保护鸟类。

  连续几天去暗访发现捕鸟集中地

  记者为此选择了一座市民们反映最为强烈的山头,连续几天暗访,最终揭开了其中的秘密。青岛市地处鸟类迁徙线,海岸线上有数百座山头,它们是鸟类迁徙途中的主要停歇地和栖息地,浮山是其中的一座大山头,每年经过的候鸟有几百万只。

  记者爬上浮山发现该山已被大网团团包围,几百米长的大网从山脚一直拉到山腰,每张大网约50米长,8米宽,由一根根竹竿连接起来,这些网是如何把鸟儿网住的呢?记者掏出自己的钱包做了一个简单的实验,快速抛出的钱包很快便在网上划出一道弧线,然后落在网兜里。网旁边没有人,几经寻找,记者最终见到了一个捕鸟人,通过打听,记者了解到原来见网而不见人的原因是因为记者来得太晚了,网鸟的人通常在凌晨四五点左右就来了。

  记者次日清晨来到浮山,终于在大网旁边见到了几个捕鸟人,其中的一人向记者展示了他刚刚捕获的战利品———两只山草鸡。从这几个捕鸟人那里,记者了解到,现在不是网鸟的黄金季节,最好的季节是10月份,每天

  能捕获三四十只。

  记者举报不法行为

  对于那些捕鸟人的不法行为,当地主管部门又是什么态度呢?负有管理之责的是青岛市工商局和青岛市林业局,二者以市场为界,市场以内由工商局管理,市场以外由林业局管理。

  那么作为主管部门,他们又是如何管理的呢?记者首先来到了青岛市最大的鸟类交易市场———李村集。1 2

  按有关规定,所有野生鸟类均不得在市场内交易,而这里却是一片繁荣景象。一个摊点上,两只斑鸠的翅膀被绑在一起,买卖双方正在讨价还价。不仅是野鸟,就是网鸟所需的竹竿、大网也都能在这里很便宜地买到。面对此情景,记者以一名普通市民的身份,向一位正在市场内收取管理费的工商人员进行举报。十几分钟后,工商所的工作人员开始对整个市场进行清查。

  清查结果令人意外

  而此次清查只发现并处理了一家经营野鸟的摊点,而据记者现场观察,卖鸟的、卖捕鸟工具的摊点有十几家,而其中直接经营野鸟的摊点至少有五六家。工商部门的管理力度既是如此,那么林业部门的管理力度又是如何呢?在记者公开身份向林业部门举报下书院农家宴经营野味后,青岛市林业局马上派出林业公安人员和鸟类研究方面的迟工程师来到了这家餐馆。

  同样的小鸟,在记者第一次暗访时,老板说它是斑鸠,现在却被说成是鹌鹑,等到这些冰冻的小鸟被拿到外面时,不知为什么,餐馆老板又开始改口称这些鸟儿不是刚才说的鹌鹑而是家养的鸽子。同时记者注意到,这家餐馆竟然拥有青岛市林业局今年颁发的野生动物经营许可证。12

  作者:甄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