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试行人才派遣用工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12:34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昨日,中国海峡人才市场与福建烟草福州分公司正式签订1160人的人才派遣(租赁)协议。根据协议,福建烟草福州分公司以租赁形式向海峡人才市场租用1160名员工,而这些租赁员工此前均是该公司的正式聘用员工。在签订派遣协议前,烟草公司先对这些员工进行了身份置换,让他们先进入海峡人才市场,然后再以租赁形式向人才市场租用。

  福建省人事厅厅长陆志华说,人事派遣(租赁)是我国人事用工制度的一项重大举措
。此前省工行已经以这种形式向海峡人才市场租赁了3000多名员工。今后,我省将在金融、保险、证券、通信、电子、烟草、石油、高校、科研院所、旅游等行业全面试行这种改革。

  据介绍,人才派遣亦称人才租赁,是西方发达国家普遍采用的一种用人方式。用人单位根据工作实际需要,向派遣公司提出所用人员的标准,派遣公司通过一系列科学手段来选取合格人员,录用后派遣该员工到用人单位工作。用人单位与派遣公司是一种劳务关系,被派遣人员与派遣公司是一种劳动关系。对于用人单位已经录用的人员,一些用人单位也可以采用由派遣公司与员工重新建立劳动关系的方式,即先将本单位已录用人员身份置换给派遣公司,然后再由派遣公司派遣到用人单位工作。省工行与福建烟草福州公司就是以这种方式与海峡人才市场签订人才租赁合同的。

  今后,实行人才租赁的用工单位不再到人才市场单独招聘人才,也不必和用工人员签订劳动合同,而是将这些工作全部委托给像海峡人才市场这样的人才派遣机构。海峡人才市场将为用工单位代办委托招聘;签订劳动合同;发放派遣员工工资;办理社会保险(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以及住房公积金等);保存人事关系,保管人事档案;办理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确认及评审;建立员工个人业绩档案;开展职业训练(各项技能及岗位培训);提供相关人事劳动法律咨询;提供人才资信认证。

  人才派遣的四大好处

  畅通了人才进出通道

  福州烟草专卖局局长陈起勇昨日说,传统模式下的企事业单位用人制度弊端很多,而人才租赁是一种新型人事劳动关系,畅通了招聘—培训—使用—辞退的通道。在传统模式下,一个人进入到一个单位后,发现自己不喜欢或不适合这份工作,想跳槽到其他单位,限制很多;同样,当企业录用了一些人才后,发现这个人不适合单位的工作,要辞退也同样困难。人才租赁制度则使这些问题迎刃而解。

  招工不用再四处奔波

  海峡人才市场的一位相关负责人还说,过去用人单位招聘新人,要到全国各地的高校、招聘会现场四处奔波,且效果也不一定理想。现在通过转换用工机制,有了派遣机构社会化、专业化服务,降低了用人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成本。派遣人员在用工单位也可以多劳多得,优胜劣汰,能上能下,能进能出。这样的用工制度,不仅有利于增强企业竞争力,还可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责任感。

  麻烦的培训工作可以代办了

  省工行一位人事干部说,过去单位要对个别员工进行培训,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单单寻找培训场地,物色培训老师就要做杂事一大堆。现在这些麻烦事都可以委托给人才派遣公司,由他们负责人才培训。用人单位只需租赁适合岗位工作的人,培训不合格的,可以轻松辞退。

  不用再为医保社保担心

  过去有些企事业单位在用人过程中,不给员工办理社会保险、公积金、医保等,员工往往有冤无处申,合法权益无法得到保障。省人事厅厅长陆志华说,人才派遣(租赁)制度,通过完善就业的法定手续,有效维护双方的合法权益。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以及住房公积金等各种社会保险,都由派遣公司代办,员工不必再为这些问题与单位交涉。因此,人才派遣制度不仅有利于实现政府对人才的宏观调控,还使用人单位自主择人、求职者自主择业,实现合法权益有效保障的双赢。

  (本报记者 兰灿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