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用逃学我们无处可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12:44 都市快报

  记者沈丽葛辉

  都市快报讯宁可在家织布、在院子里晒太阳或者外出打工,海宁沈士中学有49名学生在新学年没去上学,占全校总人数的5%(详见都市快报昨日报道)。

  所有没去上学的学生都有一个共同的理由———讨厌上学。昨天,都市快报热线接到
了很多读者的来电,就“厌学”这个话题,分析原因,商量对策,且大多是拿亲身经历来说事。

  我们无处可逃

  这兴许是学生中最悲观的一个,一个高二的男生宿命地说:“其实不用逃学,因为我们无处可逃”。

  绍兴有一位自称喜欢研究些儿童心理学的老者说,现在的孩子大多数没有体会到学习的乐趣,学习方法不对头。考试的压力、父母的期望、老师对升学指标的强调,让他们无法喘息。

  他说解决之道一定要家长、学校和孩子三方配合,重点还是一个学习技巧的问题。老师不要放弃差生

  有一位焦虑的母亲来电说,我承认孩子是不聪明,但越笨老师越不喜欢,老师越不喜欢孩子就越笨。现在我的儿子已经是全班最后一名了,连座位都安排在最后。离开学越近,我儿子情绪越低落。

  桐庐的方先生是位老师,他说厌学的大多是差生。他说关键是不能让孩子觉得老师也开始放弃他。

  方老师说,他自己读初中的时候也产生过强烈的厌学情绪,幸亏当时老师几次三番来叫回去,后来考上了大学,当了老师,我非常感谢那位没有放弃他的老师。现在方老师劝服流生的经验就是现身说法,成功率在90%以上.

  家长不要放弃孩子

  海宁许巷镇的陈先生说,初二时他也主动要求回家干活,最后在父亲的支持下一直念到了研究生。陈先生认为,家庭在这中间起了很大作用,让父母真正理解“知识”是什么,才能鼓励孩子完成学业。

  不少人支持这一观点,有过辍学经历的祝先生认为,千万不要造成一种辍学的氛围,张家孩子不上学了,李家家长想想自己的孩子也算了,这样的想法最可怕。海宁许村镇肯定氛围不对,否则不可能有那么多学生中途辍学。比如城市里中途辍学的学生就很少。

  学生不要放弃自己

  有的学生厌学是认为学习对改变自己的人生没多大用处,有些大学毕业生都找不到工作,一位海宁的任先生一针见血———连义务教育都没有完成的人,那就更难找到工作了。

  都市快报继续关注孩子厌学的话题,除了探究孩子厌学的原因,我们更希望有家长或者老师,或者是战胜自己的学生来告诉我们克服厌学的高招。热线继续为您开通13516800000,EMAIL:kbzjxw@vip.163.com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