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最低工资两年一调违反可赔五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12:45 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

  政策名称:《最低工资规定》

  政策属性:管理政策

  相关对象:用工单位、务工者昨天,劳动保障部公布《最低工资规定》,3月1日起实施。《规定》指出,在正常情况下,用人单位应支付给劳动者的工资,除延长工作时间的所得工资、在夜班、高温、井下、有毒等特殊条件下享受的津贴以及法律、法规和国家规定的劳动者享受的福利待遇外,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对于违反规定的,劳动保障部门将责令用人单位按所欠工资的1至5倍赔偿。今后,最低工资标准每2年至少调整1次。

  问:浙江最低工资标准有何规定?答:浙江省劳动保障厅劳动工资处庄小木处长说,在全国,浙江的最低工资标准是比较高的。去年9月,浙江公布了最新的企业最低月工资标准,有4档,分别是390元、430元、480元、520元。对应最低月工资标准,浙江还首次实行最低小时工资标准,分别为3.5元、3.9元、4.3元、4.7元。各地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及企业承受能力可以选择其中一档。

  浙江大部分地市已有了新标准。如杭州市区最低工资现为每人每月520元,最低小时工资是4.7元;温州和杭州标准相同;平湖市最低工资480元,最低小时工资标准为4.3元。

  问:什么是违反规定的典型情况?答:杭州市劳动监察支队说,总的来看,杭州企业违反最低工资标准的情况并不突出,去年杭州市本级受理的784件投诉中,涉及最低工资的10起。有些实行计件制的企业,计件定额过高,员工拼命做也完不成,即使每天出勤,拿到手的月工资却低于最低标准。像这种情况,就是违反规定的。

  问:遇到违规情况怎么办?答:用人单位应在最低工资标准发布后10日内,向本单位全体员工公示。如违反规定,员工应及时向劳动监察部门举报。除了企业员工,与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个体工商户建立了劳动合同关系的劳动者,都可以举报。一经查明,劳动部门将要求单位限期按最低工资标准支付工资,并责令支付相当于最低工资25%的补偿金,情节严重的还要支付相当于最低工资和经济补偿金总和1-5倍的赔偿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