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应届生就业为何走向了囚徒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12:45 都市快报

  记者陈列

  企业招进百余应届毕业生,不久跑得只剩一个,今年招聘便明确注明“不招应届生”———昨天都市快报报道此事后,不少大学生和人事主管来电参与讨论。

  为什么应届生频频跳槽?综合学生们的看法,有以下几种理由:

  1.薪水低导致对前景的焦虑———典型焦虑有两种:1)吃光用光,怎能买房?2)管理层薪水也少得可怜,我做得再好,也没什么意思。

  2.用工不规范、工作条件与预期不符、人事关系复杂导致对环境的不满。

  3.个人计划的逐步展开。如转换专业、领域,对就业城市的选择等。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为缓解社会整体就业压力,倡导理性就业而提出的“先上岗再择业”,在一定程度上对就业双方的心态带来影响,是“不招应届生”的原因之一。

  现在有不少学生,在签下就业协议时,就已作好“先过渡一下再换单位”的打算,而且越是优秀的学生,对单位的期望值越高,在无法一步到位时,“过渡”的想法更强烈。对于招聘单位而言,学生的“过渡”观念无疑加大了招人成本。而且,越是优秀的学生,公司越花本钱培养,一旦跳槽,伤害越深。

  最理想的状态是,学生忠诚而勤勉,企业提供很好的培训和就业环境(供需平衡),但这种状况并非普遍情况。最糟糕的状态是,企业决定不招应届生,学生也不想去企业工作(没有供需),这种情况也不会普遍。当前的常态是,应届生“过渡”的心态,势必影响工作情绪,边做边看,主动意识不强,稍有不如意便患得患失。企业担心学生的走向,薪水和培训机会都缩水,或者采取超额招人的办法(更导致薪水缩水和焦虑心态)。

  这种情况就是经济学中著名的“囚徒困境”———竞争状态中,双方互不信任、互不合作,结果都放弃了最理想的状态,从而导致本可避免的损失,加大了交易成本,降低了效率。这种情况也和男女谈恋爱相似。“先谈上再选择”毕竟很难让双方都非常投入。“不招应届生”的出现值得注意。倡导“先上岗再择业”,当然有利于解决就业问题,但似不应该片面强调。在完善大学生理性就业观念方面,不应该缺少“干一行爱一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