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皮革行业比较优势日益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12:52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记者刘红灿)据有关权威部门6日介绍,2003年,我国皮革、毛皮及其制品业继续保持产销两旺的势头,全年出口232亿美元,增长19%,占轻工全行业出口额的五分之一以上,连续三年列行业第一。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牛建国6日在有关会议上说,2003年,我国规模以上皮革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2103亿元(按1990年不变价),比上年增长20.9%。作为轻工业的支柱产业,皮革行业在产业资源和劳动密集型特征方面比较优势日益明显。

  据了解,我国皮革资源居世界第一,其中猪皮、羊皮原料资源居世界第一,牛皮居世界第三。在皮革、毛皮制品方面,我国每年轻革产量近5亿平方米,占世界总量的20%以上,每年产鞋近60亿双,占世界鞋类总产量的一半以上,皮衣和皮具综合产量也居世界之首。近年来,我国皮革产品技术水平迅速提升,制成品的加工水平有了质的改变。绵羊皮服装革产品质量接近国际先进水平,皮鞋生产技术、产品质量达到国际中档以上水平,皮革和裘皮服装的加工和款式设计接近欧洲发达国家水平。一些企业通过在国外设立品牌专卖店、与国际名牌共享资源等方式,开拓国际市场,争创国际名牌。

  近年,我国皮革行业加快结构调整的力度,区域布局相对集中,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达到1.6万个。全国初步形成了浙江温州制鞋、浙江海宁皮革服装、河北辛集羊皮服装、福建晋江运动鞋、广州制鞋和广州花都区狮岭镇的皮具业等特色经济区域。

  牛建国说,在快速发展的同时,我国皮革行业也存在一些问题:个别地区盲目投资,重复建设现象严重,皮鞋生产过剩,市场严重供大于求;高附加值产品比重小,品牌效应不突出,专业化水平较低,2003年皮鞋出口中,加工贸易占58%,一般贸易仅占30.9%,且以中低档产品为主;企业无序竞争加剧,由于竞相压价,我国皮革出口虽然逐年递增,平均出口单价却有不同程度地下降;安全生产和环境污染问题需引起高度重视。因此,要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皮革行业仍任重而道远。

  据介绍,今后,为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皮革行业将建立优质原料皮基地,加强信息引导和行业规划。同时,引导企业加大出口营销、资本输出的比重,促进企业境外办厂,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对外贸易格局。针对其它行业出口出现的非关税壁垒问题,建立皮革行业预警机制,使企业学会运用国际规则,维护我国产品的正当利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