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商部门主打“诚信” 上海诞生首个政务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13:07 新华网

  昨天闭幕的市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上,市工商局局长的工作报告连用了18个“诚信”,向全社会发出了“全面履行职能,打造诚信工商”的宣言,这是上海诞生的第一个“政务品牌”。

  作为推进上海企业品牌战略的主管部门,市工商局反过来向企业学习、打造“服务品牌”的做法令人瞩目。工商部门表示,企业需要“品牌”,政府也要讲“品牌”,有了“品
牌意识”,才能更好地服务市民。

  据悉,为打造“诚信工商”,在市场准入上,今年将围绕把“知识变为资本”的目标,放宽对无形资产的出资限制,同时清理限制非公经济发展的有关规定,在经营范围上允许其进入法律、法规未禁止的行业和领域。在市场监管上,把不该由政府管的事交给企业、市场、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推进市消费者协会改制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在行政执法上,重点查处各种不正当竞争和垄断行为,尤其是水、电、煤等行政性垄断行业;在监管方式上,建立企业失信惩戒机制和企业严重违法信息披露制度,定期向社会披露。

  专家指出,“政务品牌”虽然不是上海首创,但“政务品牌”在上海的出现,说明申城“为民精神”的内核正在迅速加强。

  据悉,2001年,以“品牌立市”著称的青岛市就作出了《关于开展向海尔集团学习活动的决定》,发出政府向企业学习的强烈信号。至今,该市47个市直机关单位中,36个有了自己的政务品牌;其中,青岛市劳动保障局“真情相助”、市档案局“文档服务连心桥”和市统计局“市情信达”3个品牌获得了青岛市首批“机关服务名牌”称号。青岛市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说产品品牌的出现缘于经济利益的原始驱动,而政务品牌则着眼于社会效益这一“口碑效应”,对城市竞争力的增强起着润物无声的作用。

  目前,上海已制定了《上海市商标发展纲要》,确立了打造“品牌运作中心”的目标,在这个过程中,产品品牌固然重要,但“政府品牌”所营造的良好服务大环境,也同样不可或缺,而有了“品牌”的政府部门,也一定能兑现自己从“管理者”到“服务生”的转型承诺。(记者/裘寅)(来源:解放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