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年轻人具更强创业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14:32 深圳晚报

  全球权威创业研究报告首次整体评估港深

  深圳年轻人具更强创业活力

  本报记者陈娜实习生庞茳文报道深圳比香港有更强的创业活力!这是全球权威的创业研究报告《全球创业观察》在2003年第一次对香港和深圳进行整体评估的结果。昨日下午召
开的《全球创业观察2003:香港和深圳研究报告》新闻发布会,公布了这一权威结论。

  创业普及程度高

  2003年度,“全球创业观察”香港·深圳联合研究小组通过晚间电话访谈形式,调查了2000个深圳成年人和2000个香港成年人。“专家访谈调查”由课题组学者负责进行,分别在深圳和香港采访了47名专家。经测量,在2003年香港成年人口中的整体创业活动率(TEA)是3.20%,深圳的整体创业活动率达10.49%,这反映了深圳的创业普及程度要高得多。这一数据与中国的整体创业活动率是相近的,高于全球创业观察所研究的所有经济体的平均水平。

  优势劣势共存

  深圳专家在报告中对深圳创业基础条件、优劣势作了客观评价。深圳的优势有:热爱创业的热情;稳定并以市场为导向的政府政策;政府促进创业活动的特殊和有效政策;良好的商业和专业基础设施;深圳的地理位置特别是毗邻香港的条件。劣势是:在资金支持上,有限的资源主要投向开发的中期和后期,银行贷款或证券市场筹资难,缺乏相关支持政策;政府对民营经济的支持需要从政策上对产业支持,发展到法律上的对民营企业进行体制上的保护,创造公正和公平的竞争秩序。

  机会创业为主导

  在发达国家,机会型的创业者多于需要型创业者。深圳表现出了以机会型创业活动为主的创业特点。深圳是创业者的乐园,那些创业不成功的人多半会返回家乡,加入需要型创业者行列。

  高学历者热情高

  研究表明,受过高等教育的深圳人非常乐于创业,其中有硕士、博士学位的人创业热情最高。深圳以高新技术产业闻名,这与香港形成鲜明对比。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香港人极少有兴趣成为创业者。鼓励创业,尤其是鼓励那些受过高等教育的硕士、博士们乐于创办高技术企业,对于香港经济的重构来说,依然是一个挑战。

  年轻男性活力佳

  报告分析,从整体创业活动率来看,和香港一样,深圳的男性比女性更可能成为创业者。香港创业者的年龄分布为:最具创业活力的是31-35岁以及21-25岁年龄组,最没创业活力的是18-20以及26-30年龄组。与香港不同,深圳最具创业活力的是26-30岁年龄组,然后是21-25岁及36-40岁年龄组。一般来说,深圳21岁以上的年轻人最具创业活力。

  全球创业观察探究全球创业

  “全球创业观察”(GEM)是一个旨在每年评估创业活动率的国际性研究项目。该研究中的“创业”是指创业者投资兴办实业及相关的经济活动。研究的对象是影响创业活动的各种环境因素以及创业与经济增长的关系。研究的根本目的是回答以下广受关注的问题:创业活动率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存在差别吗?创业活动与国民经济的增长有联系吗?为什么有些国家的创业活动率比其他国家的高?采取哪些措施可以提高创业活动率?“全球创业观察”研究项目是1999年在考夫曼基金赞助下,由美国巴布森学院和英国伦敦商业学院的学者发起和成立的。5年来,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学者先后加入到“全球创业观察”的研究中来,包括几乎所有工业化国家和大部分新兴工业化国家。

  2002年,中国香港加入该项目的研究。2003年,深圳第一次与香港一道加入了这一国际性研究课题。此次研究报告是“全球创业观察”第一次对香港和深圳进行整体评估。

  作者:本报记者陈娜实习生庞茳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