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建设国际化城市100计【第十三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14:32 深圳晚报

  轮流用餐 窗口单位不歇岗

  在世界各地,政府公务员不能连续工作7小时,中午还要睡上一觉的,除中国外是很少的。有外国朋友问我:“这些公务员晚上做什么呢?不睡觉?中午一定要再睡一觉才能继续工作?”我只能说:“这是计划经济时代养成的习惯,延续到现在。”

  大家可以到政府窗口单位考察一番,看看那里的作息时间、工作情况以及午睡给人们带来的不便和怨言。从作息时间表上看是早9时~12时,下午2时~6时,实际上不少单位上班后半小时“做准备”,下班前半小时“做整理”,这样实际对外工作时间就只有6小时。就这6小时还要被午休两个小时一分为二。因此,想办事就得早去,争取在上午办完或在下午办完。如果去晚了,即使排队轮到你,中午休息时间一到也得暂停——对不起,下午重新来过!

  午休这两个小时,除了午餐,远道而来的办事人就得在街上“流浪”,或索性等在门外争取下午被接待。如果下午临下班前没办完,那就只好第二天再来。

  对公务员来说,午睡也不是完美的。单位离家近的吃完中饭可以美美睡上一觉,远的回不了家的就只好在办公室沙发上小睡或伏案小憩,有的甚至将行军床支在办公室里大睡。从窗口单位的玻璃门窗向里望去实在有损形象。

  我建议,深圳市党政机关、不从事生产活动的企事业单位取消午睡时间,将作息时间改为早9时-晚5时,中午1小时午餐、小憩;政府窗口单位工作人员轮流用餐,不停止工作,以方便市民,提高工作效率。

  献计人:韩继仁,深圳退休人员,现居东莞观点:

  建议深圳市党、政机关,不从事生产活动的企事业单位取消午睡时间,将作息时间改为早9时-晚5时,中午休息1小时供午餐、小憩;政府窗口单位不停止工作轮流用餐。这可以大大方便市民,提高工作效率。

  作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