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京珠北:三道防线保平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15: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春节期间事故频发路段交通事故不升反降

  本报讯记者王普、通讯员汪春洋报道:建在山区,弯多坡长,路况十分复杂的京珠高速公路韶关段,今年春运首次担负春运分流重任,最高峰期内高速公路双向日通行车辆高达5.6万辆次。这条在春运前交通事故频频发生的路段,曾被公安部、广东省政府列入春运安全重点监控之列。然而在春运期间,这一路段重、特大交通事故不升反降,春节后没有发生群死群伤的特大交通事故。原来,春运期间,韶关市交警部门设立了三条“保护线”,保护过往车辆、人员安全。

  第一道保护线:间断分批放行

  京珠高速公路发生交通事故的“重中之重”是乐昌云岩至乳源大桥段南行39公里至52公里处。这一路段地势较高,为海拔805米,接下来是一段约有10公里长的下坡路。司机驾车在下坡时不知不觉中加快了车速,交通事故便由此而生。

  要让事故降下来,就要把车速降下来。韶关交警想到一个“非常规”的办法,在高速公路上截停车辆,实行间断分批放行的交通管制。每晚6时30分至早上8时,一辆警车,三四名民警来到京珠北南行云岩路段,拦截车辆南下,实行间断放行。

  自实施这一措施之后,这一路段没有发生一起死亡事故,更没有发生群死群伤的交通事故。

  第二道保护线:首设卸客转运点

  老坪石被誉为“粤北第一关”。京珠高速公路粤北段通车后韶关交警部门首次在高速公路坪石加油站生活区设立了交警春运检查点,查处超载车辆,消除事故隐患。

  假冒成军车、伪装成救护车载客;大客车厕所内藏乘客;超载车辆以“跳关”手法绕过春运检查点逃避检查,手段花样繁多,但都休想逃过检查。2月3日,记者来到检查点采访,正好遇到交警对一辆由重庆开往东莞的微型小货车检查,民警爬上车厢检查,发现这里躲了三名乘客。

  记者在采访现场还目睹了一辆设暗箱偷载旅客的大客车,这辆大客车在车厢内设有一条通往行李舱的舱门,一过检查点时,司机便叫部分旅客钻入行李舱内躲避检查,这辆外省大客车一路南下没有被发现,但一到坪石检查点被韶关民警查获。

  从1月26日到2月2日为止,韶关交警共在京珠北检查了汽车近两万辆,共查处违章载客车辆有230辆,临时卸客转运乘客2213人。

  第三道保护线:天寒实施应急预案

  粤北山区多雾、潮湿,冬天最低温度可达零下摄氏度,而高速公路又多建在崇山峻岭之中,道路易结冰。韶关交警部门制度了应急预案,一遇到复杂气候条件,不具备安全行车条件下,马上启动应急方案。2月3日,天气寒冷,位于粤北高寒地区的京珠高速公路粤境北段部分路段气温更是下降到零下摄氏度,路面出现冰冻现象。

  当晚9时许,位于36公里处的选家栋大桥北行路段连续发生两起事故,所幸未发生人员伤亡。

  由于发生事故,加上路面行车状况进一步恶化,9时15分许,韶关交警在请示有关部门同意后决定,实行封路分流,在南行梅花出入口及北行大桥出入口,分别阻停车辆走高速公路,南行车辆经107国道到广州,北行车辆由大桥下高速,经坪乳公路,再从梅花口上高速,从而避开危险路段。

  春运以来,因大雾、结冰,京珠北高速公路已启动了四次应急预案,封闭高速公路,确保了人员、车辆的安全。
图:交警认真检查每一台南下客车。易建成 谷瑞玲 李军/摄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