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监督一把手生活圈社交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15: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康劲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日前在一次会议上提出:纪委要把一把手生活圈、社交圈列入监督范围。这个消息读来使人激动。一把手腐败是当前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考察近年来的许多腐败大案,我们会不难发现,有许多的权钱交易、收受贿赂的行为就是在一把手的人情交往和生活交际中发生的,为此,将他们的生活圈、社交圈也纳入监督
的视野就显得很有必要。

  监督一把手生活社交圈是一个新概念,对当前的反腐败工作也是一个新的要求。我们不仅要依靠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信访处理、巡视、谈话和诫勉、询问和质询等传统的纪检监察手段,对一把手的生活圈、社交圈进行监督,而且还应该很好地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运用大众媒介对一把手的生活社交进行有效监督。

  实行舆论监督的法律依据是宪法赋予公民的言论、出版自由的权利。在已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也赋予了舆论监督以法规保障地位,在监督条例中正式载明:“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应当重视和支持舆论监督,听取意见,推动和改进工作。”

  生活社交问题对一般人来讲是个人隐私问题,但对于党政官员特别是一把手们来说,交往什么样的人,选择什么样的生活方式,都往往会与公众利益相关联,对其进行有效监督并形成为机制,不仅是对公众利益负责,也是对官员的政治生命负责,是预防腐败、防微杜渐的有效措施。在发达国家,新闻媒体对官员的监督,只要注意防止泄露国家安全和机密、遵守职业道德,一般都不会触犯法律。媒体享有对政务、公共事务和政府官员的真实报道权和公正评论权,即使报道有误,评论不当,只要不是有意造谣,故意诽谤,都不会受法律追究。

  一把手的权力很大,没有强有力的舆论监督,就很容易发生腐败。但目前对一把手进行舆论监督仍然存在不小的困难。为此,有必要尽快建立针对舆论监督的保护机制,使新闻监督有法可依,把《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载明的“重视和支持舆论监督”变成一项强有力的制度。

  (金陵/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