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媒体眼:禽流感报道,媒体“老练平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15: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近日在亚太部分地区蔓延的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属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稍加留意便会发现,中国媒体在报道疫情发展的过程中,处处透出“老练平和”。

  高致病性禽流感在我国至今已有20余处疑似和确诊疫情。由于该突发疾病在禽类中有较高的传染率,而且可能向人类传播而导致颇为棘手的人禽流感,故而该疫情出现对社会心理造成的压力。但事实上,公众对信息的接受能力大大提升。究其原因,除了政府对疫情的
控制提高民众信心、市民的“抗压”素质提高之外,媒体的成熟报道功不可没。

  精确定位信息取向。公共卫生灾难之所以受关注的首要之处,正在于该事件的重大性和贴近性。所谓重大,这些灾难动辄以生命安全为代价;所谓贴近,大范围暴发的疫情往往关乎每个人的身体健康。因而,媒体在报道时,报道什么样的信息即确立什么样的信息取向就至关重要。此次禽流感出现初期,媒体上大多是“什么是禽流感”、“禽流感如何传播”的报道。显而易见,同样是疫情发生,读者更想知道的是有关灾难为何发生而非别的。

  及时保证社会知情。此次禽流感疫情发生时,政府及时发布消息,媒体跟进报道,疫情暴发地点、危害范围以及有没有导致人员感染,信息完全透明———没有悬念,也即没了供流言滋生的土壤。

  从容提供社会向导。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时,媒体所特有的信息传播作用,还可传递信息、进行危机预防。“不要吃白切鸡”、“鸡蛋要煎透吃”、“不要私养家禽”等信息,在此次疫情一发生就从容由媒体散发开去,自然迎来公众更为从容的面对。

  合理安排报道节奏。此次禽流感疫情,媒体报道合理:先是通报疫情消息,再是介绍疫情知识,次之是防范常识,还有各式各样的“防范手册”和“疫情指南”,接下来又有政府所发的“应急预案”……一环紧扣一环的明晰节奏,展示的是政府及危机管理者有条不紊的处理,而在公众心中,一种心理安全感也油然而生。

  ·汪令来·

  (金陵/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