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时评:群防群控果断处置 构筑起防疫安全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16:19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记者林红梅)目前,我国一些地方出现了高致病性禽流感。做好禽流感的防治工作,事关人民群众健康和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当前,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群防群控、果断处置,构筑起防疫安全网,坚决把疫情控制住。面对疫情,要走群众路线,发动广大人民群众共同筑起防治禽流感的铜墙铁壁。各级政府要大力开展宣传工作,让广大群众认清形势,理解国家出台的防治政策,了解禽流感传播的特点,明白预防办法,主动采取措施,积极开展防治,建立群防群控的防疫体系

  严峻的疫情形势还要求我们必须采取坚决而果断的处置措施。对发生疫情的重点疫区,必须依法封锁,果断扑杀疫点周围的所有家禽;要对一定范围内的养殖场、养殖户、市场和家禽情况进行拉网式普查,进行紧急免疫接种;对禽类养殖、屠宰及其产品经营场所和养禽专业户,要坚持每日消毒制度,不能有丝毫懈怠;尤其对农村散户和山区,要迅速展开紧急免疫,建立完善的防疫网络。

  未发现疫情的地区,也要未雨绸缪,完善疫情应急预案,建立防止疫情发生的网络。要突出抓好重点地区、大型养殖场和养殖专业大户的防疫工作,建立监测哨点,加强疫情监测,防止发生疫情。

  各医院必须加强对流感样发热病人的检查,建立起防止禽流感向人传染的防线。特别是对一些原因不明的肺炎患者,要进行禽流感排查。卫生部门要对饲养、运输、屠宰、销售禽类等四类执业人员进行重点监测;对疫点地区与病禽密切接触的人员,必须进行健康监测。

  要建立起防治禽流感传播的陆海空立体网络。要在重要公路路口、铁路站点和航空港口设立临时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实行24小时上岗,严格查证验物。要在进入城市的交通要道设立临时性哨卡,加强对外来禽类及其产品的检疫和消毒。

  要在市场上筑起防治禽流感的防线。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全国肉类产品市场监测,组织优质商品投放市场,保障居民生活需要。各集贸市场要停止现场屠宰、加工活禽,对未经有关部门检验检疫的禽类食品,禁止上市销售。要加强对进出口禽类及其产品的检疫工作,防止疫情传入传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