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气象学家:短暂雨雪不能改变昆明“春城”声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20:44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2月7日电(记者曹滢)昆明7日下了难得一见的一场大雪。虽然在最近几个冬天,昆明的天空中总会飘飞点点雪花,但气象学家认为,短暂的雨雪天气并不能改变昆明“四季如春”的声誉。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春城”之名,仍旧名副其实。

  为什么能称得上“春城”?云南大学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学院院长琚建华博士说,一年之中,月平均气温在冬季不低于10摄氏度,夏季不高于20摄氏度,才算是“春意盎然”。
其实在云南,这样的地方还很多,气象监测显示,除昆明外,云南还有57个城镇“四季如春”,南部的元阳、绿春等地,干脆就叫作“四季为春”,气温差异更不明显,一年到头都是耕作的时节。

  不仅如此,北美的墨西哥高原、北非埃塞俄比亚高原和南美安第斯山脉的一部分也有着相类似的气候条件。这些地方四季常青,同时还有着多种多样的气象奇观,被气象学家称为“低纬度高原气候”,正是当今世界气象科学研究的一个前沿课题。

  昆明是低纬度高原气候类型中的一个有趣代表。冬天这里常常碧空万里,艳阳高照,1月平均气温7.9C。来自西伯利亚的冷空气大多数时候都难以入侵云南,琚建华博士解释道,西北方矗立的青藏高原的崇山峻岭,和东北面横亘着的乌蒙山脉,给昆明造就了一个“避风的港湾”。全球气候变暖对低纬度高原地区也产生了些许影响。即使下了雪,昆明的最低气温也只在零度上下徘徊。而夏天的昆明简直就象装了一部大空调。7、8月间,当烈日“烧烤”大江南北时,昆明的上空却是一片清凉。1892米的海拔使昆明的7月盛夏平均气温只有19.7摄氏度,比著名的避暑胜地庐山还要低4度左右。凉爽的天气,成为昆明打造旅游业的又一张靓牌。人们总说,高原的天空特别蓝,特别干净,看起来真的离“天国”很近。事实上,高原上气压低,污染小,常年的大风刮走了滞留的尘埃,留下了绚丽的云彩。加上滇池等星罗棋布的高原湖泊水体调节,空气湿润,雨量充沛,自然舒适宜人。

  从冰雪皑皑的寒带,到炎热多雨的热带雨林,全国9种气候类型都可以在云南见到其“缩影”。科学家们认为,正是由于气候的多样性,才孕育了“植物王国”、“动物王国”的繁荣,也创造了绮丽多姿的少数民族人文景观。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