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乡一体化呼唤教育的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07:47 浙江日报

  本报记者 毛传来 2004-2-8

  20年前教过的一名学生的情况让王曜君至今记忆犹新:那时,王曜君还是兰溪一所农村初中的老师。在他的记忆中,这名初中一年级身高就有1.75米左右的男生体育成绩很好,王曜君还特意带他到金华体校接受了专门的体能测试和骨龄检测,结果让所有在场的人都喜出望外:这是一名难得的体育人才。

  然而,由于家庭的贫困和农村落后的观念,这名学生最终没有走上王曜君为他设计的道路,读完中学就回到家乡扛起了锄头。

  20年后的今天,我省的基础教育事业有了飞速发展,不但提前普及了9年制义务教育,而且初中毕业生升高中段比例也达到了84.6%,居全国首位,有望在今年基本普及学前3年到高中段的15年教育。

  “如果是在现在,谁敢说他不会成为姚明一样的人物呢?”在农村和城市的学校都有过长期任教经历的王曜君亲身体验了我省教育事业日新月异的变化,这些变化让他充满了信心。他认为,城乡统筹发展、消除城乡差别,重要的一点是消除人的素质的差别,而要达到这个目标,让所有人接受均衡公平的教育是最有效的方法。如果适龄儿童无法享受到公平的义务教育,就会直接导致中等、高等教育机会上的不平等,并将影响他们一生。

  为了推进教育的均衡与公平,我省各地都进行了积极的探索,这让王曜君感到鼓舞:如坚持公办初中就近划片入学,取消小学升初中的招生考试;流动人口子女可就近随班就读,无须交高额的赞助费就可进入专门的民工子弟学校;将一个地区所有的师资按一定的比例公平分配给辖区内的各个学校;城里优质学校的优秀教师到农村学校挂职任教,农村的老师到城里集中培训和锻炼……这些探索让“在同一片蓝天下享受公平教育”的梦想离现实越来越近。

  同时,王曜君认为,我省的基础教育在城乡之间、不同地区之间,还是有一定差异。按照义务教育的本义和世界各国的惯例,由国家主办的义务教育必须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在他看来,一些农村的学校跟城里的学校不但在硬件上有差距,在师资等一些至关重要的环节上更有差距。为此,他提出,要把有益的探索长期坚持下去,形成一种制度。如农村与城市学校师资的交流;鼓励“名校办民校”,使更多的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实行集团化办学,来带动农村和薄弱学校的质量提升;鼓励社会力量办学,消除企业和私人办学的体制障碍;进一步做好学校布局的调整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