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民日报评论员:坚决打好防治禽流感阻击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07:51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人民日报近日连续员文章指出,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学、依法防治,群防群控、果断处置,统筹兼顾、抓好“两手”,坚决打好防治禽流感阻击战。

  人民日报的评论员文章说,对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我们既要高度重视,又不能盲目恐慌,一定要树立必胜的信心。有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有各地区各部门的密切配合,有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雄厚物质和技术基础,有去年抗击非典和多年防治动物疫病的经验,有一支吃苦耐劳的防疫队伍,有广大人民群众的全力支持,我们完全有能力防控禽流感疫情。

  防治工作搞得好不好,首先取决于领导强不强。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重视和加强禽流感防治工作,把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作为当前的一件大事来抓,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统一领导、机构健全、部署周密、措施有力。层层建立严格的责任制,形成保证各项防疫措施及时落实到位的有效机制。各级人民政府对防治工作负总责,地方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主要责任人。已经发现疫情的地区要采取迅速果断的措施,坚决防止疫情扩散;没有发现疫情的地区,要抓紧做好防疫的各项工作,不可麻痹大意。要不折不扣地落实防疫经费和补偿政策,调动广大群众做好防疫工作的积极性。

  做好禽流感防治工作,从根本上来说要靠科学技术。禽流感疫情来势汹汹,但是科学的屏障完全可以阻断它的蔓延。

  法制是做好防治禽流感工作的可靠保证。防治禽流感工作情况复杂,涉及面广,牵涉农民群众切身利益,面临不少矛盾和问题。既要处置果断,又要于法有据;既要有效控制疫情,又要维护群众利益,这就要依靠法制,依法办事,积极稳妥地做好相关工作。

  群防群控,果断处置,就是要紧紧依靠基层组织和人民群众,布下防治工作的天罗地网;采取断然有力措施,及时扑灭疫情。

  要充分发挥我们的政治优势,动员基层组织和人民群众,打一场防治禽流感的人民战争。禽流感防治工作涉及众多农户,关系农民群众切身利益,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深入基层、深入农户,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采取防治措施,要给群众讲明道理,注意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严格执行法律,落实好合理补偿政策,帮助群众安排好生产生活,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防治禽流感,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广大农民切身利益,是当前一项十分重要而紧迫的任务,不能有丝毫的犹豫和懈怠。各地要进一步健全组织领导体系,严密监控,坚决把疫情扑灭在疫点上,防止疫情扩散,坚决防止禽流感疫情向人群传播。在打好防治禽流感阻击战的同时,我们要坚持发展经济农民增收,这一点要毫不动摇。当前,我们要统筹兼顾,阻击禽流感与发展经济农民增收“两手抓”,防治禽流感全力以赴,发展经济一心一意。雄厚的物质基础,强大的科技力量,是我们战胜疫病的坚实基础。禽流感,对人民群众的健康与安全构成了威胁,也对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造成了不利影响。阻击疫情与发展经济双管齐下,才能最大限度减少灾害带来的损失,也才能彻底地遏制疫情。

  【相关报道】(02-07 08:59)(02-07 10:54)(02-0711:14)(02-0707:14)盯紧禽流感(02-07 11:29)(02-08 06:42)(02-0807:00)(02-0807:50)(02-08 08:18)(02-08 07:21)(02-08 07:27)(02-0806:42)(02-0807:00)(02-08 07:50)(02-08 08:18)(02-08 07:21)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