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翠苑一区召开“节电大家谈”座谈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07:51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讯(记者丁雄英西湖报道组吴建忠刘世罡)昨日下午,一场以“节电大家谈”为主题的座谈会在翠苑一区社区召开。居民代表纷纷“传经授宝”,社区党委书记谢瑞华则忙着做记录———她要把来自居民实际生活的节电好点子整理出来,专门出一期黑板报。

  居民沈智炎向大家竭力推荐“峰谷电”的使用办法。他说,自从市电力局推出峰谷电表后,他马上就申请装上了。平时,他家在高峰时最多使用冰箱、电灯和电视机,其他用电
一般都在谷段时使用,像电热水器,早上起床后6点开到8点,已可满足生活需要。老沈自己算过一笔账,使用峰谷电后,他家里的电费每月可节省20多元。如果说,那时候还主要是从小家利益出发的话,现在在缺电的公共危机面前,居民使用峰谷电的意义就更大了。一席话,说得众人频频点头。

  当缺电的报道频频亮相后,居民潘梓鸿对自家电器的消耗量大小做了个比较,并理出了特别耗电的家电名单,如空调、热水器、电饭煲、冰箱、浴霸,并看看是否具有节电潜力,最后的方案是———暖空调是不用了,“大不了加件衣服”;热水器、洗衣机都是在谷段时才用;电饭煲可以不用,为此他专门新买了一个小高压锅煮饭;饮水机也暂时不用了,他特意找出了老热水瓶,煤气烧开水后一个一个地将它们给灌满了……

  居民傅芸芸也是个自觉节电的实践者。她说因为电饭煲烧饭费电,所以现在每天晚上她烧饭时就多烧一点,第二天中午把饭在微波炉里转个一两分钟就可以了;至于衣服,她现在一律采用手洗;

  女儿洗澡开浴霸,她觉得特别费电,正劝说女儿上澡堂洗澡呢。

  听说社区准备出一期黑板报介绍节电方法,居民沈涌清向社区建议把常用电器的一般功率数也公布一下,让居民也形成一个概念,可以将家用电器中的“耗电大户”尽可能地移到低谷时段再用。

  “太阳能热水器,其实挺好的,特别是对楼层较高的住户来讲,可以做个倡导”;“电灯如果采用节能灯,汇拢来也可以节约不少电”……居民们发言踊跃。

  社区党委书记谢瑞华对记者说,居民们在座谈会上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另外,社区还打算再上网查找一些省电措施,汇集后尽快地将这些方法通过黑板报、支部会议、上门宣传等方式广泛宣传。所谓“开源节流”,在开源上居民们虽然无能为力,但节流上还是能做不少文章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