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1项课题同日开题下城启动教科战略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07:51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讯(通讯员王琪邵瑛记者王倩)“综合实践活动谁来教,怎么教?”“幼儿园如何入户指导家庭教育?”……带着十余项事关学校发展的省市立项科研课题,来自下城区各校的百余科研骨干,与省、市教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教育专家昨日济济一堂,拉开了新学年科研战略行动的序幕。

  学校争邀专家进校

  往年的科研课题,往往是个别学校领命;开题论证,往往是学校排队个别到区研发中心报到。

  今年,下城区更多的学校加入课题科研队伍,竞争立项,形成了同日开题11项的强大阵容;学校还纷纷要求把区研发中心及教育界的专家请进学校,由于抢先申报,在同日开题的前提下,专家们聚会风帆中学和春蕾中学,根据课题的相关性分四组集中组织开题论证工作。

  科研骨干聚集一堂

  此次战略行动,下城教科智囊团大变脸。专家不再是居高临下的发号施令者,而是平易近人的服务者;各校课题组成员不再圈地为营,而是聚集一堂就相关问题共同探讨;各校的科研骨干不再被课题论证会关在门外,而是以参与者的身份畅所欲言。课题论证会从个别交流变成了前所未有的大课堂。

  课题研究抢占先机

  此次所选课题,抢占课程改革的先机,注重新领域的探索,注重构建学校长远的发展策略。

  随着入学高峰的回落和城市旧城改造,初中阶段也面临师生比缩小的现实,初中阶段的小班化教育研究被提上议事日程,其研究成果目前是稀缺资源。前进中学以“初中小班化运作策略”切题,做课程整合、个别化教育和互促教育机制的研究,力图通过小班化探索,在决策和实践的改良中促进学生、教师、学校的发展。

  星辰幼儿园以亲职教育为研究课题,尝试联合幼儿园和社区力量,优势互补,通过亲职教育的形式,担负起对主要养育人员的培训辅导工作,引导家庭社会共同参与对婴幼儿的早期教育。

  风帆中学的课题是“以教育行动研究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建立直接服务于教师发展的、开放的学校教研网络,使每位教师的困惑能及时得到回应,每位教师的经验能及时与同事分享,把学校建成真正意义上的学习化组织。

  一个课题,就是一个学校的发展蓝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