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遇难中国人被疑是黑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08:31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新华社兰开斯特(英国)2月7日电英国警方7日宣布开始对在英格兰西北部莫克姆湾海滩发生的19名捡拾贝类者死亡事件展开调查。与此同时,英国移民局官员也已介入这一事件,调查幕后是否有非法团伙操纵这些拾贝者。

  遇难人数升至19人包括一名15岁少女

  英国内政部6日证实,5日晚被困在英格兰西北部莫克姆湾海捡的约30名亚裔捡拾贝类者中,目前已有19人死亡,包括两名女子,其中一名少女年仅15岁。另有14人获救,失踪人数不详。

  英内政部说,目前救援工作仍在继续进行,但由于夜间能见度低增加了搜寻工作的难度。英国警方和媒体认为,这些捡拾贝类者都是不会讲英语的中国人,但仍需进一步核实其国籍和身份。

  英议员称他们可能是被剥削的受害者

  负责调查这一事件的兰开夏郡高级警官克莱夫·塔图姆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莫克姆湾历史上捡拾贝类者死亡最多的一次事故。他说,兰开夏郡警方已和移民局、兰开斯特市政议会、海岸警卫队等多个部门联合组成调查小组,目前正在收集证据,以查明事故原因,以及这些捡拾贝类者是否受到非法团伙的操纵。

  塔图姆强调指出,14名遇救中国公民不是犯罪嫌疑人,也没有遭到警方拘留,警方将首先保障他们吃饱穿暖、情绪稳定,然后再正式向他们了解情况。这14名获救者起初被安置在当地一家社区中心,现已被移至一所警官学校。

  英国兰开夏郡一名华人表示,据他所知,5日晚在莫克姆湾海滩惨遭潮涨没顶的一批华人,是受雇于当地的黑工,专门替人在海滩掘拾贝类海产,然后交给雇主批发。

  这名当地华人透露,该批华工可能来自中国福建,他们受雇后,曾在海滩受到当地警方驱赶,但仍暗中工作,为避免被人发现,他们每每趁天色入黑才落滩捡拾贝类,不料因不熟悉潮汐情况而惨遭意外。

  另外,案发之后,当地的国会议员史密斯表示,这些人士是为了捡贝壳卖钱而遇难的。这名议员对英国BBC电视台表示:“在沙滩上的贝类确实很值钱,但我认为这些可怜的人,为了捡拾贝类赚点钱而失去他们的生命是很悲惨的,他们很有可能是被剥削的受害者。”

  背景

  赶海拾贝成一业

  鸟蛤是一种体形较小的贝壳类动物,一般生活在近海粉沙淤泥质海段。据英国中餐馆老板介绍,鸟蛤体形不大,市价在2到3英镑一公斤,相对其它海产品而言比较便宜。莫克姆湾鸟蛤大多出口荷兰和西班牙等国,但因价格便宜、买者甚多,所以在英国本土也有一定市场。

  目前,英国当局已经关闭了许多出产鸟蛤的海滩地区,但莫克姆湾一直对公众开放,在那里捡拾鸟蛤不属违法行为。

  当地一位名叫杰拉尔丁·史密斯的议员告诉媒体记者,莫克姆湾海滩每年出产的鸟蛤估计价值高达600万英镑。

  伦敦唐人街一位多年经营中餐馆的老板告诉记者,捡拾鸟蛤者,一天最多能够捡拾价值100英镑左右的鸟蛤,最少也能捡拾几十镑。一般情况下,他们本人能够拿到卖鸟蛤所得收入的70%至80%。

  2003年8月,当地警方在莫克姆湾逮捕了37名拾贝者,查明他们均是从中国偷渡到英国的非法移民。

  英设立专线查询

  提供资料或目击证人的联络电话:

  0044152463333

  遇难或失踪者亲属查询电话:

  00448709020999

  我驻曼副总领事:

  生还者大多无中国护照

  据中国驻曼彻斯特副总领事吴仰羽介绍,目前,死难者的身份还无法确定。

  据吴副总领事介绍,生还者开始情绪低落,不爱说话,除其中一个女性为留学生、持有中国护照外,其余人都没有中国护照,也没有当地居民身份。这些生还者表示,来英国的时间只有几个月,彼此之间也不熟悉,这就给辨认死者身份带来很大困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