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赶作业,逛书店,配眼镜——— 扫描开学前“症候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08:36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陆静斐

  随着上海中小学开学日期的临近,不少学生松弛了一个假期的神经又再度绷紧起来,表现出的各种“症状”也不一而足:有的争分夺秒赶作业,有的转战书店忙购书,还有的进出医院查视力。

  几天内“编写”假期日记

  度完元宵迎来开学,可在部分学生眼中,这段时间却成了“黎明前的黑暗”。小学四年级的小瞿这几天正绞尽脑汁补写日记,“拖欠”的寒假作业可以和三五同学分科目“包干”来突击,可几天内“编写”出一个假期的日记却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以至于每篇日记的天气情况准确与否都已经顾不上了。连熬了两个通宵的他,竟忍不住抱怨:要是能不开学该多好!看到这种情景,小瞿的父母又气愤又心疼,他们决定从小瞿的下个假期开始,一定要提前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并督促其按时完成。

  教辅书迎来销售黄金周

  开学在即,轻松了一个假期的学生们纷纷打点“行装”迎开学,各书店商场的学生们明显增多,“开学经济”又成为商家节后销售的增长点,一些“应景”的书籍更成为抢手货。据悉,目前在上海书城一本为儿童提供小学入学应考辅导的少儿图书正热销,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问询小学入学准备方面的书籍,使小学教辅区域的人气非常旺。

  在摩肩接踵的书店里,还有不少学生或结伴、或在家长陪同下在选购各种工具书、学习辅导书,有的甚至还拿着事先写好的书单。据了解,由于中小学不允许由学校来统一订购教辅书,但每门主课都不可能不做些练习,教辅书实际上仍会在教学或作业中使用。因此出现了由教师推荐书目、学生到书店购买的现象,这也让教辅书销售在开学前迎来了“黄金周”。

  学生配眼镜猛增四五倍

  除了闹猛的书店,近日不少眼镜店也是生意红火,节日期间相对放松的孩子们,在家长的陪同下唧唧喳喳地验光测视力。据一家眼镜店的营业员说,最近几天来店配镜的学生比平常双休日增加了四五倍,大多是趁着开学前重新来验光配镜。

  不仅如此,日前出现在医院的“学生族”眼病患者也急剧增多起来。一位家长略显焦虑地说,读小学一年级的女儿放寒假后,大人们都忙着没空管她,因为担心孩子一个人出去不安全,他们上班后就让孩子待在家里看动画片。没想到寒假快结束才发现,孩子的眼镜似乎有点斜视,估计是整天从一个角度看电视给看出来的。另一位家长则抱怨自己的孩子寒假在家尽玩电脑游戏,结果搞得视力大降,眼看快要开学了,就赶紧来带他去就诊。

  眼科专家说,每年到了寒假快结束时都会出现这样的学生患者潮,孩子的眼睛特别娇嫩,家长应当督促孩子做好日常的用眼卫生。

  新学期开学前,到书店购买教辅书的学生明显增多。本报见习记者刘栋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