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严防禽流感对人感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08:36 东方网-文汇报

   记者陈青报道

  本报讯 在日前举行的市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首次工作会议上,韩正同志强调指出,上海必须加大对禽流感的防治力度,采取综合有效措施,切实做好各项防治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特别要坚决防止禽流感对人的感染。那么,上海采取了哪些措施来防止禽流感可能危及到人的安全和健康呢?记者昨天就有关问题采访了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

  问:在南汇康桥地区发生疑似禽流感病例后,上海卫生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卫生行政部门接到报告后,立即组织疾病预防控制及相关医疗
卫生人员按照《禽流感密切接触者判定标准和处理原则》,对病禽、死禽的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观察;对扑杀、运输和处理病禽、死禽的人员和相关地区开展工作的人员采取了严格的个人保护措施;此外,我们协助农业等部门对消毒工作进行指导。

  问:这次总共对多少密切接触者实行了医学观察?医学观察是怎样进行的?

  答:在这方面,我们严格执行卫生部的有关规定。在康桥地区发现疑似禽流感病例后,疾病预防控制部门对发现点上6户养殖户、总计17人进行了医学观察(其中除1人是学龄前儿童外,其余都是成年人),未发现有人感染禽流感。医学观察主要由所在区域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担,由中心派人每天2次上门测量被观察者的体温,询问有无出现畏寒、发热、流涕等症状,并了解其健康状况,一旦发现类流感症状,即将其转至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

  问:上海卫生部门对禽流感的防治工作是何时启动的?

  答:我们对禽流感的防治工作启动得比较早,准备工作也比较充分。今年1月以来在我国周边国家和地区出现禽流感后,我们就按照“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的原则,把预防人感染禽流感的工作纳入了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治工作的范畴。在春节之前,卫生系统就制订了预防和控制人感染禽流感的工作方案,明确疫情监测、流行病学调查、疫点消毒、病例筛选、医疗救治、大众宣传教育等各项技术措施,并组织召开了预防专家咨询组论证会,请专家为人感染禽流感的预防控制技术决策提供参考。

  问:卫生部门防止禽流感感染人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

  答:有了预防控制的预案仅仅是第一步。我们重点从三个方面做好防止禽流感感染人的工作,落实预案提出的应对措施。

  首先是做好人员培训。从春节期间开始,我们对80余家医疗机构的700多名医务人员陆续进行了预防和控制禽流感的培训,并明确要求在接诊发热病人时,由防非时期实行“六问”变为如今实行“七问”,增加询问是否有禽类接触史。

  其次是加强对人感染禽流感的监测。已明确由遍及全市的160家医疗机构,承担对非典和人感染禽流感的双重监测重担。同时,选择禽畜养殖场作为监测点,开展接触禽类人员的症状监测工作。各监测点均实施“零报告、日报告”制度,每天将发热病人中有禽类接触史的类流感病例上报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各级医疗机构还全面落实首诊负责制,严密甄别可疑病例,在预检中如发现伴有呼吸道症状、有过禽类接触史的发热病人,将及时转至发热门诊处理。

  此外,卫生监督部门加强了传染病防治法和食品卫生法的卫生监督执法工作。从1月31日起,各级卫生监督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对禽类及禽类制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检查,检查的单位总计已超过3000家。

  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还表示,经历了去年抗击非典,上海整个防病体系经受了考验,队伍得到了锻炼,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至今上海未发生人感染禽流感。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做好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的工作,特别是防止禽流感对人的感染,以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