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用发展工业的理念发展农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08:41 扬子晚报

  用发展工业的理念发展农业,即在农业发展中导入和借鉴现代工业发展的先进理念,让千家万户的农业生产融入到社会化大生产之中,从而提高农业的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产业化水平,以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江都万亩花木产业园按此思路创办,取得明显成果。

  借鉴工业发展中重视组织

  形式的理念,培育市场主体

  有效率的经济组织是经济增长的关键。近300年世界工业的快速发展,正是得益于有企业这样一种高效的经济组织,能够在全社会范围内聚集生产要素,配置经济资源,组织生产,参与竞争。

  反观江都市花木生产,2001年种植面积就达3万多亩,但分布在7个乡镇,都是散兵游勇,最小的只有二分地。

  一家一户的农民囿于封闭、分散、落后的思想观念和组织形式,难以有效地聚集社会资源,造成生产规模有限,资本实力不足,经营管理粗放,科学技术缺乏,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也很弱。

  要加快花木经济发展,必须推进农村经济组织形式的创新。本着这一认识,江都市请南京林业大学规划设计,创办了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万亩花木产业园区。

  作为一个产业化龙头企业,花木产业园区坚持走“大(大规模、大带动面)、多(多种经济成分、多种所有制)、高(高技术水平、高附加值)、新(新技术、新产品)、外(外向型、外向化)”之路,借“群龙共舞”联络千家万户,实现了小生产与大市场的有效对接。园区建设仅两年,销售已近千万元。更重要的是,农民通过土地出租、田间用工,学到了技术,还取得“一亩花木十亩粮”的收益。

  借鉴工业发展中注重科技

  创新的理念,加速科技进步

  由于技术含量低,产品更新换代慢,江都花木长期处于市场狭窄、效益不高的局面,更无法迎接经济全球化、农业国际化的挑战。因此,江都市花木产业园区一直将提高科技的贡献率作为发展中的重点。

  园区现还有几块牌子:江苏省科技示范园区、国家农业标准化建设示范园区、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这都是园区重视现代科学技术的应用与推广的结果。

  南京林业大学、省林科院、河南农业大学、扬州大学农学院、江苏里下河农科所等科研院所前来落户,高科技大大提高了园区的劳动生产率。如,扬州雅典娜园艺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从荷兰引进郁金香、香水百合种球,温控快速培育鲜切花,生产周期比原来缩短一半。

  高新技术的支撑,还增强了园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如,省林科院栽植的6万株金枝垂柳,因造型优美、市场紧缺,虽价格不菲,仍被抢购一空。

  借鉴工业发展中资本运营

  的理念,拓宽投融资渠道

  国家投入有限、银行信贷不足、农民投资乏力的现状,与农业发展急需“大输血”的需求不相适应。要加大对农业的投入力度,就需要借用发展工业的融资方法,面向社会和市场,引导各种资本进入农业领域,逐步形成多渠道、多层次的多元投入格局。

  一批科研院所加盟园区,使之不仅成为农业科技成果的孵化中心,也成为招商农业、项目农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如省林科院在这里投资了数百万,租地1500多亩搞研究。外商投资数百万,发展花木生产。此外,获国家万亩节水工程、国家农业综合开发、江苏省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等项目资金及配套资金600多万。

  借鉴工业发展中效益至上

  的理念,促进效益提升

  对园区实行企业化管理,改变把花木生产与加工、流通环节割裂开来的封闭式经营方式,实行贸工农一体化经营,努力提高整体效益,是江都花木产业园区的一个特色。

  本着效益优先的原则,园区花木生产的指导思想由产量型转换成效益型,品种由常规品种转换成优质品种,资金使用由普遍投入转换成择优投入,主要瞄准四个市场:大交通建设、开发大西北、城市绿化、室内装饰用的鲜切花和盆花。

  为了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园区一期工程设有生物菌肥中心及组培区、盆花生产区、特种苗繁育园、水生花卉园、鱼池养殖区等。二期工程包括逍遥游景区、租赁农园区、耐修剪苗木区、垂钓中心等。现已与扬州旅游局联系,开通“江都农业生态旅游观光线”。此外,园区还组建了一批绿化公司,不仅带动了花木销售,还由于承接从设计、栽培到养护的绿化工程,创产值逾2000万元。

  借鉴工业发展中注重产品

  营销的理念,搞活大流通

  工业经济发展的实践已证明,只有大流通才能推动大生产,只有现代化流通才能促进现代化生产。

  为解决制约花木发展的关键性因素———卖难,园区建设占地300亩的市场,开设农产品销售基地和窗口;放手发展花木购销企业和农民经纪人,多方拓宽销售渠道。同时,积极采用会展促销。园区承办的中国江都首届花卉节吸引了八方来客,签订销售合同达800万元;耗资600万元建起的龙川盆景艺苑,既是一个颇具特色的旅游景点,也是园区盆景展销的一个窗口。

  此外,园区还将采用物流配送、连锁经营、电子商务、期货交易等现代营销手段和流通方式,努力使花木走出买方市场的困惑。(作者系江都镇?澄笔榧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