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南邮政建成一流电子商务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08:44 光明日报

  记者 樊云芳特约记者 张少中

  本报海口2月7日电 邮政“185”这个数字,在不知不觉中走进了海南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今天,以“185”、“183”为核心的邮政电子网络,已成了海南省最大、最先进、最活跃的电子商务平台之一。

  “183”是中国邮政电子商务网站,“185”是邮政电话平台,在海南省,该综合计算机网络已经支撑了海南邮政80%以上的业务量,支撑了全省800多个邮政服务网点的电脑终端。

  海南邮政局长文兴元介绍说,海南邮政是海南省的“百年老店”,它的800多个邮政服务网点,遍布城乡,历来就是省内最大的实物传递网络,现经过电子信息技术的改造和提升,将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三大优势集于一身,实现了连续3年跨越式发展。

  首先是传统业务——报刊、邮递、特快已经“脱胎换骨”:电子汇兑,取代了陈旧汇款方式;机器分拣信函,取代了手工分拣;在主要城市的邮车上,安装了定位跟踪系统;网上订阅,为每年的报刊大收订节省了人力物力;面孔一新的“营业窗口电子化”,给柜台前的老顾客们带来了快捷方便。

  网上集邮,网上旅游,网上租车,网上购物……据海南邮政局副局长杨世忠介绍,现该省电子邮政开展的业务中,网上购物已达16类200余个品种,从鲜花、牛奶、快餐、煤气和电冰箱,到机票。2003年光是为海南航空公司代售、代送机票一项,总票款逾2000多万元,海南邮政代理费收入近百万元。

  从2000年起,海南的电子邮政与物流配送驶进了农副产品“绿色通道”,现在,海南省70%的槟榔就靠海南邮政运往省外。连年来,海南邮政还参加了该省一年一度的“全国冬季农副产品交易会”,每次都接到配送订单数千吨、乃至上万吨。

  海南是全国最早开通“绿卡”(即邮政储蓄卡)业务的省份之一。早在1997年底,海南邮政率先推出全国通存通兑业务,之后陆续与全国30个省区市9000多个网点联网。

  2003年4月18日,海南邮政“185”中心同时与6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其中包括房地产交易中心、汽车租赁企业、连锁书店和美食城。开通至今,全省“185”总呼叫已逾百万次,“183”网站的点击率每月逾10万次。稿件来源:光明日报(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