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有银行亮出上市时间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08:44 每日新报

  王婷

  新报讯【记者王婷】今年初,国家财政部分别向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各注入225亿美元资金,此后,国有银行上市步伐开始加快。日前,这两家进行股份制改造试点的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又透露了初步的上市时间表。业内人士认为,上市后国有银行的经营管理将更加规范,市民也将获得更优质的服务。

  三次输血酝酿上市

  1月初,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获得了总计45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来补充资本金。据了解,此前国有商业银行已经分别在1998年和1999年获得过两次“救助行动”。先是中央财政通过发行特种国债,向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注入330亿美元的资本金,以改善他们的资本充足率;一年后,从四大国有商业银行账目上剥离1690亿美元不良贷款,转给四家政府全资所有的资产管理公司。而这次注资就被业内喻为“第三次输血”。

  按照巴塞尔协议,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要达到8%。而这两家银行未来要上市,就必须达到巴塞尔协议的要求。此次国家注资正可大大增强中行和建行的资本实力,缩短与国际先进银行的差距,加快其股份制改造的进程。在国家注资的同时,这两家银行也将用自有资金核销各自的不良资产,提高资产质量,以利于吸引战略投资者,完成股份制改造。业内人士认为,选中这两家银行进行股份制改造试点,正是因为目前中国银行资本充足率在四大国有独资银行中最高,而中国建设银行不良资产率最低。

  上市时间初步确定

  按照业内的说法,银监会选择两家国有独资商业银行首先进行改革试点,然后对四大国有商业银行进行全面改革。改革试点分成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以各种方式来处置不良资产;第二个阶段是以多种渠道来补充资本金;第三个阶段是彻底地进行内部的改造和重组。而我国的金融改革也是分成三步:第一步,解决不良贷款和内部经营机制问题;第二步,希望把它们变成股份制公司,按照公司治理的原则建立良好的治理结构;第三步,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允许它们上市。

  现在这两家银行都透露了初步的上市时间表:中国建设银行将在今年年内完成股份制改造后择机上市;中国银行计划在2005年上市。中国银行将改制成中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然后整体上市,也就是说,中国银行海内外机构要合并在一起同时上市。

  市民将获更优服务

  业内人士认为,按照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时的承诺,金融业将在2006年年底之前对外资全面开放,届时中国银行业将成为国际资本角逐的焦点。作为中国金融行业中坚力量的国有商业银行,能否在竞争中站稳脚跟,成为决定中国金融安全、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关键。上市将使国有银行置于社会公众的监督之下,这会促使国有银行成为内控严密、运营安全、效益良好的金融企业,使我国的金融体系进入安全运行的轨道,从而提升国有银行同外资银行直接竞争的基础能力。

  同时,中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需要一批业绩稳定、分红率高、流动性好的投资标的。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的改制上市,将能够满足不断发展的机构投资者的需求和偏好,中国股票市场的稳定机制和定价机制将由此发生变化。

  对于市民来说,国有银行上市必然更加注重增强自身的盈利能力。盈利多了,银行就有更多的资金来升级硬件设备,提升员工业务素质,向市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银行资本状况改善了,储户利益也更有保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