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武警某部积极探索新时期拥政爱民工作新方法新途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09:10 解放军报

  李凌志 齐明宇 本报记者 刘彦军

  驻守在祖国西北边陲伊犁河畔的武警某部,情系各族群众,积极探索新时期拥政爱民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谱写出一曲拥政爱民新篇章。春节前夕,该部被评为全国“拥政爱民先进单位”。天山山脉的阿吾拉勒山的清泉,甘甜清澈,日夜汩汩流淌。然而,居住在山外的萨哈村村民却只能望泉兴叹。建村十几年来,他们始终是人畜共饮涝坝水,引清泉进村
庄是每个村民的愿望。武警某部与该村开展共建活动后,部队领导来到地方水利、民政等部门主动请缨,要在山脚下开挖一条7公里长的壕沟,用于埋设引水管道,将清泉引入村庄。

  开工那天,工地彩旗招展,人声鼎沸,千余名官兵挥锨开沟,劳动号子此起彼伏。施工地段遇到岩石,官兵们就用钢钎和铁锤开凿。许多战士的手上打起血泡,他们全然不顾。当管道铺设完工,村民们在家中第一次打开水龙头喝上甘甜的泉水时,他们自发地走上村头,弹起冬不拉,跳起民族舞,感谢武警官兵。

  几年前,武警某部与阔克英村结为共建单位。让官兵们感到奇怪的是,在村子里很少见到孩子的身影,后来才得知孩子们都跟着大人放牧,几乎没人上学,即使有人读书,也差不多都是在马背上。为了让“马背小学”变成希望小学,部队募集资金,捐款捐物,挨家挨户做工作,硬是把90多名适龄儿童从马背上拉进学堂里。阔克英村建起了自己的学校,伴随牧民几代人的“马背小学”终于成为历史。

  去年6月5日深夜,位于天山深处的尼勒克县浩特浩尔乡村民刚刚进入梦乡,一场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突然降临,短短40分钟,奔腾咆哮的山洪侵袭了3个村庄,2000多间民房倒塌,10万余亩农田被毁,数百名少数民族群众被困。

  灾情就是命令。该部千余名官兵火速赶到现场,全力展开救援工作。教导员张正华的腿伤还没有痊愈,他不顾医生劝阻,带头跳进齐腰深的洪水中,将被困群众一个一个营救出来。战士陈海军将一个婴儿从废墟中救出时,孩子被冻得奄奄一息,他把孩子抱在怀里,硬是靠自己的体温把孩子暖了过来。在临时搭起的帐篷里,医疗小分队紧急抢救,为受伤群众包扎伤口。回族老大爷马明新的两个女儿被洪水冲走,小儿子重病在床。官兵们把父子俩转移到安全地带后,及时送来米面和被褥。

  同干买里村是个紧靠边境的村庄,全村150户人家,有维吾尔、哈萨克等7个民族。两年前,该部机枪连官兵曾帮助村民收割耕种,也多次进村清理垃圾、搞卫生,逢年过节还送去柴米油盐,但是由于种种原因,目前村子面貌依旧。为了帮助村民摘掉贫穷落后的帽子,部队领导提出拓宽发展群众利益空间的构想,走靠抓党建促致富的共建新路。这个举措得到了村民的热烈拥护。原来,村里仅有的4名党员平时连个支部会都开不起来,村支书伍志学有带领群众脱贫的愿望,但不知道劲往哪使。机枪连党支部与村党支部结成共建对子,指导员刘新军现身说法,向伍志学传授当好党支部书记的经验体会,还把党建教材和党课录像带等送到党员手中,与支部成员一起研究加强党务工作的措施,使党支部建设逐步走上正轨。哈萨克族青年库拉里被发展为新党员后,很快成为群众致富的带头人。这几年,机枪连党支部连续被评为先进;去年底,同干买里村党支部也跨进伊犁自治州先进党支部行列。在村党支部带领下走上富裕之路的村民感慨地说:“给钱给物,不如帮着建个好支部。”

  帮助各族群众科技致富,成为官兵在新时期拥政爱民的一次崭新实践。汉宾村是个游牧民定居后形成的村庄,长期的游牧生活使许多村民不知道黄瓜、西红柿是怎么长出来的。在发展蔬菜种植中,官兵们把村民请到部队的菜地、温室,上科学种植教育课。当村里决定大面积种植卷心菜时,部队派出10多名技术骨干深入田间地头,教方法做示范,第一年就获得好的收益。此后,这个村的卷心菜种植形成规模,成了闻名天山南北的蔬菜生产基地,村民年收入由几年前的600多元达到去年的1600多元。

  为了保护生态,新源县决定让一批牧民下山定居,官兵们走进深山,一家家做思想动员;尼勒克县建设文化广场,官兵们主动请缨,全力支持,并把军营文化融入到地方群众文化之中;一个共建村的几名青年时常打架斗殴,官兵们通过法制宣传和公民道德教育,使他们成为文明守法青年;部队官兵帮助铁木里克村引进国外优良品种和先进技术,在戈壁滩种植了2000多亩樱桃林……近年来,该部官兵在拥政爱民活动中,办了一件又一件的好事、实事,受到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评价。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