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要好大喜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09:18 河北日报

  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关键在于勤政为民,求真务实,不要好大喜功,弄虚作假。

  好大喜功,指夸大其辞,不求实效,铺张浪费,不顾人民利益,喜做显示功绩之事。

  好大喜功遮望眼。眼空无物,只有大,没有小;只有上,没有下,惟大是举,惟上是攀。视物颠倒,视大为小,视小为大。群众利益无小事,他们却看不上眼,不屑一顾;他们
急匆匆、意切切干的“大事”,却往往是群众嗤之以鼻的荒唐事;他们看到的“政绩”,群众看到的是“政疾”;他们看了得意,群众看了丧气。

  好大喜功迷心志。共产党人想问题、办事情的原则是“顺民意,谋民利,得民心”,好大喜功只在“大”和“功”上下功夫,丢了根本,失了灵魂。以此主导行为,开展工作,政绩成了第一要务,功利成为发展动力,实质是打着为党为民的幌子,谋私利满私欲。

  好大喜功多浮躁。为平淡烦恼,为辉煌心焦,凡事欲一蹴而就,一干就想举世闻名,不静不稳,浮光掠影,轰动就是效果。他们只讲热情、激情,不讲实情;只要自己的“政绩”而不要群众的实惠,哪怕是堆泡沫也要“做秀”,哪怕是挖窟窿也要“增长”。而且,稍有成绩就鼓噪,心急火燎,不怕违背客观规律,更不惜劳民伤财。

  好大喜功多成拙。古代,齐王好大场面,得来的是滥竽充数;)“大跃进”好大喜功,换来的是大灾难。违背规律,欲速则不达;急功近利,往往近祸;拔苗助长,速荣即是速朽。

  共产党人应当胸怀远大目标,不断建功立业。胸怀远大目标,才能对事业充满信心和希望;不断建功立业,才能不断接近胜利的彼岸。但是,这个大,不是好高骛远,而是可望可及;这个功,不是靠虚张声势,做表面文章,而是靠扎扎实实的艰苦奋斗。如此言大抓大,言功建功,人民欢迎。而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好大喜功,目光短浅,行为虚浮,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有百害而无一利,必须克服和清除。

  共产党人眼里的大和小,是以人民需要不需要、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为标准的,共产党人的建功,是以“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为中心的,舍此别无他图。有这个意识垫底,有这把尺子量着,懂得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大就不会大而无当,功就不会劳而无功。但是,如果加进了个人欲望,胸怀大志成了刻意打扮,努力拼搏成了包装粉饰,建功立业必然会成为瞎折腾,自己脸上贴不上金,反倒寒了群众的心。这样的教训应该深深记取。

  不要好大喜功,把心态摆正,把作风端正,还要有一套行之有效的评价标准和方法予以保证。要尊重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让群众的意见在干部考核和评价过程中发挥实实在在的作用。这样,他们眼光盯的就不是几个数字,不是所谓的形象工程,而是群众的切身利益。群众的意见和评价一旦成为考察干部政绩的重要标准,好大喜功就寸步难行了。

  不要好大喜功,做实在本分的干部,才能和群众贴得近,才能为群众干得好,也才能站得稳,立得牢,有真的辉煌和荣耀。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