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跟着读者的心脉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09:46 光明网

  求然

  私密类的栏目曾经在中国铺天盖地,但现在大多销声匿迹。时过境迁之后,有一个栏目一直活在广大市民中,那就是《北京晚报》的“私密独白”。该栏目一直是众多类似栏目中的执牛耳者,曾与“口述实录”并列为京城百姓自述类中的两大品牌。

  “私密独白”至今开办了6年,在读者中很有人缘。它开栏之初的第一篇《春秋泪》讲了主人翁的丈夫和男友先后被两个妹妹夺走的故事,曾博得万千读者的眼泪,编者的电话为此整整响了15天。

  许多来信来电者大多是先说感动,然后嗫嚅贡献自己的“私密”,编者说没想到倾诉所引发的同感如此强烈。人们不为名不为利,就是为了一泄而快。这貌似家常的栏目,并不是姑婆专利,许多高层次文化人士也予关注。北京市委宣传部领导曾褒扬说:“《秘密独白》一直是北京晚报阅读率很高的版面。又为未来的社会学者研究这一段历史,提供了挖掘社会心态的佐证。”

  著名社会学家李银河很早就关注到“私密独白”对北京百姓的“浸淫”:“我一向认为,社会的经济发展和政治进步是手段,人民生活的幸福是目的。‘私密独白’的故事恰恰属于这个目的范畴。个人的幸福与不幸已经具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这是我们社会健康发展和进步的表现。追求幸福的情感生活是每个人的权利,我们不应当放弃这个权力。”

  “私密独白”长期“受宠”的现象引起人们探究,有学者说,报纸关注新闻性和战斗性的同时,一直忽略情感的宣泄和熨慰性,以及人类对故事的喜好,而“私密独白”恰好填补了这个空白。窥探他人的隐私是人类的天性,也可说是一个弱点。“私密独白”在这一点上大大满足了“普罗”大众。但“私密独白”与其他类似栏目不同的是,它在隐匿的氛围中注意格调。这格调不是指手画脚的耳提面命,而是最终对读者哭后的心灵的引导和提醒。

  《私密独白》(新华出版社)一书中的文章有一特点,所有结尾都有淡化悲剧和提升心境的特点,让人们放眼看人生:小不快最终会融入大命运中,即使是命运“不公”,与人类长河相比又几何?正像一位报人说的,社会转型折射在人的生命过程中,首先表现为观念的冲突。固守与突围,因袭击出轨,坚定与惶惑,以及现实与理想的矛盾,使人们在生活中有所眷恋,有所追求。(来源:中华读书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