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树中湖,湖中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09:46 光明网
  汪永晨
  2002年3月,我应芬兰环境部长的邀请,到赫尔辛基参加妇女与环境研讨会。会前我有一天空闲,接待我的芬兰环境部的一位女士,知道我喜欢大自然,就推荐我到离赫尔辛基只有35公里的奴克辛国家公园。她给了我一张地图,让我到所住旅馆附近找旅行社联系。在旅行社,我花130欧元,就算是参加到了第二天的旅游行列中。旅行社的人告诉我,就在旅馆等着,导游会到我住的旅馆来接我。芬兰1917年实行独立,历史上曾多次成为大国战争的牺牲品,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芬兰积极奉行与一切国家保持友好关系的中立政策。它位于欧洲北部,西北邻瑞典,北接挪威,东界俄罗斯,西南濒波罗的海。全国面积33.7万平方公里。境内因古代河侵蚀而形成的湖泊多达6万多个。

  早就听说芬兰是千湖之国,也看到过郭沫若先生写的诗句:“信是千湖国,港湾分外多,森林疑岭立,岛屿似星罗。”到芬兰前,还在飞机上我就领教了,飞机下面那大湖小岛套着小湖大岛的芬兰。只是冬季的湖面不是蓝色,而是被厚厚的白雪覆盖着。

  芬兰有四分之一的地区在北极圈内。人们可以在那里领略到奇特的“极夜”和“极昼”的自然风光。在寒冷而漫长的冬季,有四五十天见不到太阳,而到了短暂的夏季,情况又截然相反,太阳通宵达旦照耀长达73天左右,被称为“不落的太阳”。

  拥有50万人口的首都赫尔辛基,位于芬兰南端,三面环海,景色秀丽,每年有5个月被银装素裹。素有“波罗地海的女儿”和“北欧白都”的雅称。我住的旅馆就在海边,岸边的冰上走着许多和雪一样白的海鸥。它们时而飞到街旁古朴的大教堂雕塑上小憩,时而飞到海中那艘已不再行驶的老帆船的桅杆上张望,在夕阳的陪衬下,构成了一幅凝炼,简约的油画。

  和旅行社约好的第二天,我提前10分钟在旅馆大堂里等着时,一位年轻的女导游笑着向我走来。东方人在欧洲是很容易被找到的。导游自我介绍叫尼娜,我们一起走到车前,上了车,司机是个小伙子,也是一脸的笑容。上车后我才知道,我们这趟旅行,就我们3个人。也就是说,他们俩个只陪我一个游客。尼娜解释说,冬天,到奴克辛国家公园的人不多。她自己也利用冬天的时间在上学,只是有游人时,公司会通知她。

  能坐十个人的面包车上只有我们3个人,不免显得空荡,像芬兰人少的街头。上车后,尼娜让我换上他们为我准备的一套运动服和长筒靴,难怪昨天我买票时被问到脚有多大,当时我还不太明白是怎么回事。尼娜告诉我,森林中的雪很厚,湖中虽然还是冰,但从林中注入湖里的水,即使是冬天也在涓涓地流淌,怕走湿了脚,旅行社为游人都备有靴子。

  3月的北京,特别是暖冬时节的北京,街旁已抽新绿,芬兰路边的树可还满是树挂。白白的枝条,在阳光的照射下闪着银光在风中飘荡。因为我要去的这个国家公园,向游人展示的,最主要的就是树和湖,至于动物,尼娜说冬天看到的不如夏天多,要看我的运气了,所以从车一开动,她就和我讲开了芬兰的树和芬兰的湖。

  在芬兰,有人说,季节的转换给大自然赋予了特有的色彩和情调。冬季的寒风里,可以体会到严寒的冽风;夏季的凉爽里,可以享受到凉水的温和。森林覆盖率占芬兰全国国土总面积的百分之六十九,居欧洲第一位,世界第二位。其中,受保护的森林占百分之三点二。

  不过,芬兰的森林资源虽然丰富,但森林树种却不多。主要有三种优势树种:苏格兰松,挪威云杉和桦木。它们分别占到芬兰森林面积的46%,36%和16%。林中其他矮树木和灌木很少,因此,芬兰森林的林相并不丰富,是典型的欧洲针叶林。

  芬兰森林的分布受地形和气候的影响,具有东西延伸,南北更替的规律。桦树性喜湿暖,主要分布在中南部湖区及其北面的林区。芬兰南部也生长着枫树、椴树和橡树。古时候,花楸树是芬兰人的圣树。

  说到圣树,我马上想到了芬兰圣诞老人村。我们都知道,圣诞老人实际上是人们出于善良和美好的愿望创造出来的形象。在欧洲,圣诞老人已经成为圣诞节最受喜爱的象征。以前,关于圣诞老人的故乡在何处一直有争论。1927年,芬兰儿童故事大王马尔库斯宣称,他发现芬兰拉普兰省东部边界的耳朵山是圣诞老人居住的地方。到此争论终告结束。20世纪80年代,芬兰在北极圈建成圣诞老人村,使它成为芬兰旅游业的名牌产品。

  如今,圣诞老人村坐落在一片密林深处。村里的主体建筑是一座三层尖顶,用木头建成的房子,圣诞老人的办公室就在里面。木屋高高的尖顶上画着抽象了的圣诞老人像。雪花中展示着他灿烂的微笑。一条黄色亮线横穿屋顶,代表了北纬66度32分35秒的北极圈线。这里值得一说的还有,村口竖着一根粗壮的木柱,上面钉着指向不同方向的十几个方向标,其中一个标着“此处离北京6680公里”。

  尼娜说:在芬兰,无论是海滨、湖畔、还是丘陵、岛屿,都树茂林密。城镇、农田和牧场,都在郁郁葱葱的森林包围之中。芬兰的森林区与同纬度的西伯利亚、美国的阿拉斯加等地的森林区相比其特点还有,离海近。不过芬兰的湖大多数是小湖泊,它们只占芬兰领土总面积的百分之十。较大的湖有大赛马湖,有4380公里,再一个比较著名的湖叫伊纳里湖,1070公里。在芬兰,湖岸线共长30万公里,海岸地区有大约2.8万个岛屿。河流一般都很短,其中的水很少,最大的河流是凯米河。

  从国家公园门口的展牌上我看到:在芬兰生活有200多种鸟,森林哺乳类动物主要有四不像、狐狸、野兔子和松鼠。大的野兽有熊、狼、狼獾和山猫,而且它们也生活在芬兰的南部地区。但狼不是特别多。狼獾和北极狐属于伤人的动物。驯鹿是半野的动物,它们是很多北部拉普兰人和芬兰人赖以谋生的动物。驯鹿的亲属类动物——鹿却非常少见。

  我们踏着没脚的积雪往林中走时,司机小伙子没跟上,他说要为我准备午餐。在野外准备午餐,听着就挺浪漫。

  公园里因为冰还没化,湖依然在白雪的覆盖之中。林中大圈套小圈的雪湖,在四周满是树挂的针叶林的掩映中,在蓝天白云的陪衬下,色彩是那么的谐调,气氛是如此的宁静。我们走在雪湖上竟有些不忍心,那没膝的雪,会随着我们的脚步发出咔吃、咔吃的声音,打破这森林与湖泊的宁静。

  进入森林后我发现,树上有着不同的标记,红色、黄色、蓝色。尼娜说,不同颜色的标识,会把游人带到不同的林中。公园占地面积达2360公顷,谁也不可能一次就把它全游完,那不同的标记就可以把有着不同需要与爱好的人,带到适合其个性要求的地方。

  在这片森林中走时,我看到一片小小的不冻湖,也可能只是稍宽一点的溪流,因为水面没有结冰,雪也就无法将湖面覆盖,当然水的流速很慢。水没有结冰,又因为林间有阳光的射入,小小湖面像是一面镜子,映出了一片湖中森林。望着这水中森林我想,小小的“镜中”表现的不正是芬兰森林的缩影吗。

  愈走向森林的深处,雪就越厚。森林小路两旁的树多是苏格兰松和挪威云杉。尼娜说:为推进森林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芬兰政府早在20世纪20年代就实行了森林储量计划,对森林资源采取了一系列的保护措施,特别规定无论是国有林还是私有林,都不得随意砍伐。并建立了管理和开发私有及国有森林的专门机构,政府还划定了许多生态保护区,以保持生物多样性。

  不过在林中,我看到了这样一个小木屋,里面堆满了砍成一块一块的木头。屋外还有镶在一木条凳里的锋利的斧头,想必是人们只要举起木头就能在上面劈开。尼娜告诉我,这是供游人们遇有什么情况出不去时取暖用的。看来,这个小木屋,使在茂密的森林里旅游的人,有了一定的安全感。

  我们在森林与湖泊中穿行后,再次见到司机时,他已在野地里支锅为我们每人炒了一盘鹿肉土豆丁,烧了热乎乎、香喷喷的咖啡。在森林里的湖畔,听着小鸟在树上的鸣唱,看着小溪默默地流入冰雪之下的湖里,再享受着这样的旅游服务,我想,那份感受不正是我们国人也已开始追求的人与自然的和谐吗。

  尼娜和小伙子往车上抬那为我们野炊的锅时我才发现,全套野外餐具包括用来夹柴的火剪子和煮咖啡的壶,来时就都放在了我们的车后。我们走后,森林里留下的只是国家公园为游人准备的,地上用来支锅架子的三个小洞。

  回到赫尔辛基时,夕阳已经照在街边的大树上。红红的树梢,白中泛红的雪地,让人看了想说的就是三个字:真美啊!尼娜说,在芬兰人们都知道,由于气候的原因,一般林木的成材周期都在80年以上,所以植树人很少直接受益,父母种树子女受益的现象是很普遍的。也许正是这种“前人种树,后人乘凉”的精神,才使芬兰的森林延续至今并将继续发展。

  享受过这独特的一个人的旅游后,芬兰国家森林公园里那满是树挂的森林和白雪下的湖泊,那十分简单的木栏杆门,和门前的教育展版,以及林间小路旁树上的标识、地上的三个小洞,都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要说遗憾,只是在森林里,雪湖上,我没有看到太大的野生动物。(来源:中华读书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