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来工建议获代表采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10:18 南方都市报
  广东两会之接听热线

  对广东两会说句心里话

  本报热线电话:020—87388888

  外来工建议获代表采纳

  朱列玉代表将把成立“外来工权益保障委员会”建议写进议案

  本报讯天气冷,话题热。昨天上午,4位省人大代表来到本报接听两会热线,倾听民意,短短一个小时的时间,共接到近60个电话,一名外来工关于成立“外来工权益保障委员会”的建议,被朱列玉代表采纳,他将向人大提交相关议案。

  昨天上午,广州风雨交加,气象台还挂起了红色寒冷预警信号。代表们倾听民意的心是火热的,省十届人大常委会委员辛瀑、广州市经济研究院城市公共经济研究所所长刘江华、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广州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何大进4位省人大代表,不约而同地提前赶到本报热线中心接听两会热线。边听、边记、边答,10时到11时,忙了一个小时,代表们忙得连口水都顾不上喝。

  市民们反映的问题五花八门, 涉及房地产、外来工、教育、拆迁等方面,其中业主维权、外来工权益的问题成为市民反映的热点。细细的电话线让代表与群众联系得更紧,有市民向代表说的第一句话是“我早晨八点就打电话过来,想给您反映情况。”一个小时的接听时段,代表们共接到近60个电话,昨日本报“想对两会说句心里话”热线共接到280多个电话。

  报社请代表接听两会热线、倾听民意,代表们都认为这是种很好的形式,收获很大。一位不愿留下姓名的外来工建议成立专门的“外来工权益保障委员会”,给朱列玉代表留下深刻的印象。朱列玉说,这个建议非常好,他会高度重视,如何保障外来工的权益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如果“外来工权益保障委员会”组织的结构框架起点足够高,比如由省领导牵头的话,很多难以协调的问题都能得到较好的解决,他将在人大会上提出这方面的议案。

  四位人大代表接听热线
刘江华代表
  广州市经济研究院城市公共经济研究所所长

  拆迁六年尚未回迁

  广州陈女士:我要反映广州市的拆迁问题。我们家在1995年西关拆迁时拆了,开发商说1998年能回迁,但现在已超了6年期,还没有回迁,回迁房也没有建。我们问了开发商很多次,他们说不再建房子了,至于如何处理,则不知道,有新情况再通知。而协议说好的补偿也没有正常发。

  刘江华:你现在租房子吗?

  陈女士:房子也租不起啊!我们家处在很好的商业地段,希望开发商如果不盖房子,就尽快在同样路段、按同样条件给我们安排房子,给我们一条生活的出路。希望你们能帮助我们解决。

  刘江华:好的,我们将把问题向有关部门反映。

  现有户籍政策应该改变

  广州何先生:我代表我身边的群体反映几个问题,我们是十几年前南下的大学生,也叫捞仔吧,经过十几年的打拼、奋斗,现在成为了所谓的中产阶段,有房有车,有自己的事业。但现在我们有几个问题亟待解决,第一个是深恶痛绝的暂住证,就说收费,容易滋生腐败。广州市暂住人口每人每月收费10元,一年120元,加上办证20元,总共140元,广州这么多流动人口,一年几千万,甚至上亿,难免会出问题。

  第二个是户籍问题,像我们这样的南下一族,得不到正常的市民平等待遇,比如我经常出入香港,都要回户籍地西安办手续,浪费了大量时间。我在广州买了房,公司每年上税几十万,现在连最起码的尊重都没有,还要忍受歧视性的政策。为什么珠三角现在拼不过长三角,我看问题就在这里。

  刘江华:按现在的政策,你的情况应该可以入户广州的吧?

  何先生:政策是政策,但是它没有详细完善的指引,告诉我们应该怎么做。广东省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为什么它的优势在弱化,我希望省人大、政府都考虑一下。

  刘江华:你提的问题具有一定普遍性,我也感兴趣,另找机会再谈谈。
辛瀑代表
  省十届人大常委会委员

  个子矮被取消复查资格

  梅州赖先生:我在去年报考五华县的公务员,只有10个名额,我其它都通过了,却因为身高不够被刷了下来。后来我向(梅州)市委反映,市委领导批了条要复查,其他人都通过了复查,听说县里的领导却把我的复查资格取消了。

  辛瀑:县里的领导为什么把你的资格取消了呢?

  赖先生:他也没有给我一个说法。

  辛瀑:取消你资格的领导认识你吗?

  赖先生:不认识我。可能是我向市里反映过身高问题。

  辛瀑:你希望怎么办?

  赖先生:我希望有个答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

  辛瀑:我尽量帮你联系一下。

  大学老师被拖欠工资

  广州陈先生:我是广州市一所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的老师,我有8个同事,有些在1993年,有些在1995年,学校拖欠他们工资到现在。

  辛瀑:大学怎么还会发生这种事情?

  陈先生:学校说是很?丛樱颐鞘堑笔氯耍芮宄醯煤芗虻ァD鞘枪阒荽笱Ш喜⒅暗氖拢抢肺侍狻?

  辛瀑:这8个人到现在还没有发工资?

  陈先生:连最低生活费也没有。

  辛瀑:那上不上班?

  陈先生:还在上班。

  辛瀑:那你们怎么上班?

  陈先生:如果学校通知上课,我们就上课,只收课酬,没有工资,不过分房、医疗福利都有,我们觉得十分奇怪。我们查过,我们都是事业编制进来的,合并以后,听说事业编制没有了。

  辛瀑:是否事业编制并不重要,关键是你们是大学的教职工,应该有工资。如果解聘也要有个说法才对。你所在的大学是什么理由不能解决呢?

  陈先生:我所在的大学有艺术设计系,学校办了艺术设计研究所,还办了艺术设计公司,整个系30多个老师有3个身份,学校上课、研究所搞研究、公司做业务,现在学校的理由是我们事业编制企业管理。

  辛瀑:不管怎么样管理,工资都是应该发的,可能学校未能解决还有其它理由。我会向有关部门反映一下。
朱列玉代表
  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

  买房八年拿不到房产证

  深圳江先生:我想跟您说几句心里话,现在的房地产市场真是太欺诈人了,我在深圳宝安买的房子,但8年了都拿不到房产证,近三百户人已经上访几十次了,也到法院起诉了,但至今没有拿到钱。法院年年都说要协商解决,但协商解决也要一个效率。政府叫我们普通市民去消费去置业,但房地产出现的问题你又不解决,我们怎么能放心消费置业?

  朱列玉:你讲的情况我们已经高度注意了。房地产产业在高速发展过程中的确出现了很多问题,现在政府已经想了很多办法在解决这些问题。但类似你们的历史遗留问题可能要需要一定的时间。像你的情况,现在法院已经把这个赔偿金判给你们了,如果这个开发商有钱就可以执行;你们也可以自己去调查,如果开发商确实有财产,就可以申请法院去封;但是,如果这个开发商没钱,那法院也没有办法。

  在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方面,近几年来政府做了很多工作,可能很多我们老百姓都不知道,一个国家这么大,很多事情都不是一朝一夕能解决的。您反映的意见非常重要,我们会及时和政府有关部门联系,要求他们尽快研究措施解决。

  应有“外来工权益保障委员会”

  一位不愿留下姓名的外来工:我是一名在广州工作的外来工,因为没有广州市户口,公司就不给我们买住房公积金。所以,我想建议有关部门成立一个“外来工权益保障委员会”,保障外来工的各项权益。

  朱列玉:您的提议非常好,我会高度重视的。
何大进代表
  广州大学人文学院院长

  一小区有两个业委会

  朱小姐:我们是广州一小区的业主,两三年前,经过合法程序,业主们选举成立了一个业主委员会,后来物业管理那边又组织了一个业主委员会,现在我们小区就有了两个业主委员会。这个问题我们多次反映到番禺区房管局,但他们都说不是他们的管辖范围。我们也多次向广州有关部门反映,但都没有一个说法。

  李先生:我和朱小姐是一个楼盘的业主,现在一些楼盘都或多或少存在各种问题,我们认为是官商勾结和政府的不作为。现在我和我的爱人都在寻找离开广州的一些机会。我希望能够通过人大,趁着这个机会,认真地彻查番禺区房地产秩序的问题。

  何大进:我觉得你反映的问题非常普遍,实际上是改组业主委员会的程序是否合法的问题。这个问题我会向有关方面提出来,如果是(物业公司的做法)不合法的,就要撤销。这个问题如果不解决,居民对房地产开发商、政府的信心就要大打折扣。这件事我会在人大会上提出来,并通过人大向有关方面了解一下这方面的问题。

  代表开会前应见见群众

  黄先生:我是珠海市民,要反映以下问题,去年王泽华代表在人大会上提出企业退休人员保障为何偏低,当时省劳动与社会保障厅答复将通过财政手段来解决,但现在一年过去了,珠海一点都没有解决。还要建议各个市县的人大代表在开会前抽一两天时间见见群众,这样我就可以不用打电话了,今天我足足打了40分钟才打进来。

  何大进:非常欢迎你们,也非常感谢你们的意见。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李艳 肖小冰 赖颢宁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梁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