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请保姆讲钱更要讲感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10:24 南方都市报
请保姆讲钱更要讲感情
  家政界人士表示,给保姆足够的尊重和信任才能够留住好保姆

  关注保姆之服务手册

  引言

  在保姆行业,保姆炒雇主和雇主炒保姆一样“流行”。怎样请到好保姆?怎样留住好保姆?对雇主来说,也是一门不得不留心的学问。

  新年一过,便成了保姆炒雇主的高峰期。春节长假时保姆回家与同行一交流,就有可能因为钱少、条件不好等原因,萌生了跳槽或辞工的念头。新年过后忙着工作的市民立刻变得手忙脚乱,疲于应付家务。记者昨日向多家家政服务行业的资深人士打探,总结出几条请保姆的秘诀。

  1 选哪种家政公司才牢靠?

  秘诀:一看执照二看房

  广州市社区服务信息中心副总经理黄建辉告诉记者,选择家政公司要从以下几方面考虑:

  首先,正规的家政公司要有合法的手续,包括由劳动局核发的职业介绍许可证、由工商局核发的营业执照、由税务部门发的税务登记证以及工作人员应具备职业指导证。

  其次,正规的家政公司从规模上应不低于50平方米的办公用房(连锁店可适当小一些)。

  再次,正规的家政公司还应有良好的服务质量和良好的服务信誉,以及岗前岗中的及时管理。

  黄建辉还告诉记者,目前广州市民拨打96909热线请家政人员,将会得到96909家政联盟里的家政服务中心提供相应的家政服务人员。而96909方面在批准家政服务中心加盟时都曾对其相应资质进行过考核,也派出人员对其服务质量进行过暗访,他表示,盟下的家政服务中心是相对信得过的单位(部分名单附后)。

  2 请什么样的保姆才最放心?

  秘诀:公司最好跟踪追访

  市妇联家政服务中心主任梁小媚介绍,请保姆最好找经各地劳务部门统一审核、统一招聘,经家政公司统一进行岗前指导及培训,由家政公司介绍入户并进行跟踪培训及管理的这种人,通过这种途径请的保姆是相对安全可靠的。

  另外,雇主在与保姆过了试用期后,也不要忙着与家政公司断线,有些家政公司对提供的保姆只进行一次性收费便不闻不问,而像市妇联家政服务中心这样的正规单位,则相当重视对保姆的跟踪追访,一方面是对保姆继续进行岗中教育,另一方面也能保护保姆的合法权益。

  3 请保姆应注意哪些问题?

  秘诀:给保姆尊重和信任

  首先要调整心态。广东省家政协会副会长田欣提醒打算请保姆的市民,一定要让自己的心态平和些,认清保姆工作只是一种不同的社会分工,她们也是靠劳动获取报酬。不要把保姆当成低人一等来对待,不要有一种请了保姆就是“给了她恩赐”的态度,要知道“谁也不是谁的救世主”,而应该充分尊重她们,真正地把她们当成自己的雇员,给她们信任、帮助和教育,引导她们适应城市生活。

  选对公司也很重要。田欣介绍,据保守估计,现在广州市场上的家政公司大大小小有七八百家之多,其中素质、规模良莠不齐,因此市民在选保姆时一定要谨慎考察比较后再选保姆。

  4 怎样尽快找到合适保姆?

  秘诀:详细说明用人条件

  雇主如果想要选合适的保姆,应该提出申请,把委托内容及要求向家政公司详细说明,由家政公司给雇主挑选好,这样既节省雇主的时间,又提高了成功率。

  首先,市民带身份证或户口本等有效证件向家政公司申请登记,详细如实地写明服务内容以及用人条件。

  其次,雇主应根据自己家的实际情况,即工作要求以及所能支付的工资来选择保姆的等级。

  最后,家政公司针对每个雇主的具体要求,挑选符合条件的保姆。

  得到雇主同意后,由公司为双方约定时间面谈,面谈成功后,要按照家政公司规定办理相关手续。

  5 怎样能长期留住好保姆?

  秘诀:良好合作氛围最重要

  不少市民感到头疼的是家里的保姆老是换来换去,就是做不长。正祥和家政事业广州公司的负责人对此很关注,他根据自己的经验总结说,能不能让保姆做得长久,雇主的态度所决定的双方合作氛围,是起最终决定作用的。

  他建议雇主首先要尊重保姆的人格与劳动,真诚对待保姆,在生活上关心保姆,了解保姆心里想什么,让她们产生归属感和认同感。

  其次,遇到问题时应多沟通,少指责。很多保姆初来大都市,难免产生失衡心理,想法会多了很多,因此雇主应该多同她们沟通,进行正确的引导。

  梁小媚告诉记者,几年前,一名外省来的小保姆被越秀区一户干部家庭请了去,小保姆聪明勤快,雇主对她也很照顾,3年前雇主主动提出送小保姆参加成人高考,小保姆也安心在雇主家做工,抽时间上了夜大,今年20岁的保姆马上就要大学毕业了。

  梁小媚坦言,现在保姆跳槽主动性很强,尤其是在广州工作了一年以上、有一定文化水平的熟手,在熟悉环境、学会白话以后就不太满足做保姆的工作,往往寻求其他发展机会。雇主以诚待人则能让保姆们干活既勤快又用心。

  6 怎样防止保姆不辞而别?

  秘诀:和中介签合同时先约定

  记者采访时发现,市民最担心的就是保姆在雇主家做工不辞而别,有时甚至会趁雇主不在家时席卷家中物品离开。有关专家表示,出现这种问题,一方面是因为家政公司的培训、管理工作不到位,另一方面也与保姆个人和雇主有关。

  梁小媚说,有的保姆刚从乡下进入城市,面对太多诱惑,想快点赚钱,结果就走上歪路,个别中介甚至与保姆联手坑害雇主。一些雇主的防范意识也不够,几乎把家全部交给保姆打理,经常在保姆面前展露钱财,诱惑保姆产生不平衡心理。一些雇主对保姆要求过于苛刻,也是保姆出走的一个原因。一名中介机构负责人认为,不少保姆是在雇主家受气后为了报复才铤而走险的。

  梁小媚表示,雇主在与家政公司签订合同时,没有提出家庭财物安全方面的约定,也是个疏漏。签合同时要弄清楚每项条款,对一些特殊约定要在合同上形成书面文字,切莫轻信口头承诺,这样当权益受到侵害时,就能依法维权。有的家政中介仅凭保姆的一张身份证就与用人方草草履行协议,使得少数不法分子借助这一“缝隙”堂而皇之地被人请进家门。

  特色介绍

  部分家政公司服务特色

  正祥和家政事业(广州)有限公司

  特色:家政服务员来源清楚,历史清白。引入保险机制,使雇主遭受损失时能得到明确的赔偿。

  中意家政公司

  特色:保姆队伍来源于广东省境内。

  广州市海珠区中意家居服务部

  特色:公司的服务范围覆盖面远至深圳、珠海、中山、东莞等地。

  海珠区妇联分中心“一家人”

  特色:为失业妇女提供就业渠道,经广州市妇联家政服务连锁中心批准并备案同意成立。

  广州信品泰家政有限公司

  特色:住家保姆服务期间定期接受质量督导及个性化专业再培训,交一年服务费300元,送一份雇主责任险。

  广州市南芽家政服务有限公司

  特色:保姆分为住家保姆、在家服务伺候老人、在医院服务伺候老人等不同级别。

  广东关怀企业有限公司

  特色: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广东省公司该公司员工和客户提供特设家政服务保险,请保姆送雇主58万元人身意外医疗和财产保险。

  广州市诚信家政清洁服务中心

  特色:在人员来源方面,该中心的外联部有固定联络人,严格按照规定标准招聘,以确保人员的真实身份。对广州市内下岗工人或省内应聘者,该中心将了解其背景,并要求持广州户口的担保人为其担保。

  (以上公司均为广州市社区服务信息中心家政联盟成员)

  记者手记

  请保姆不是恩赐是机缘

  家里的保姆你会怎么看?是你出钱雇她给了她“恩赐”,还是把你们之间的交往看作是一种机缘?

  市妇联家政服务中心主任梁小媚给记者讲了这么一件事:有个家里挺富裕的雇主,要求保姆:“我吃饭时你得站在旁边伺侯,我要求你站着你就不能坐着!”。“以为自己出钱就了不起吗?”这不仅是保姆的心声,连家政公司人员也狠说了这名雇主一通。

  雇主给钱是买服务的,而不是买断了保姆所有的权利,虽然现实中确实有保姆素质不高,也有保姆串通外人骗中介费等等。保姆进门之前是一个素不相识的人,也难怪谁都会有天生的防备心,但一旦你通过正规的家政公司把她带回家,就应该开始给予她信任和关怀。当你处处防备着这个新来乍到的陌生人,你又怎么能要求她掏心掏肺地给你干这干那呢?

  雇主有责任让保姆有归属感和认同感,而不是让她们觉得低人一等,你请她不是一种恩赐,只是一种机缘。而只以价格论雇主的保姆同样惹人反感,保姆的劳动也要遵守等价交换的原则,当你要求种种待遇的时候也得看看自己提供了什么服务。

  不少家政专家都提到这句话:“谁都不是谁的救世主”,只有各司其职,各就其位,大家互相依赖,这世界才更平衡。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石磊图:

  两名雇主正在挑选保姆。摄影:本报记者 严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