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大学生深圳街头乞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10:25 南方都市报

  自称为筹集学费,所在大学认为其完成学业无需乞讨。

  前日,蛇口海上世界广场,游人如织。

  一张略显不自然的脸,一本惹眼的大学学生证,一份煽情的乞讨海报……河南××理工学院机电系大一学生李亮(化名),蹲在广场中部的水泥地上,低垂着头乞讨,不时有钱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币扔到海报上。人流中,这一画面引人注目。

  考上大学往重庆讨学费

  “出来乞讨是为了交学费。”李亮说,现年23岁的他是贵州凯里市三棵树镇人,读高三时,在广西打工的母亲不幸遭遇车祸身亡。去年春节前,其父和朋友挖沙时,沙池发生坍塌事故,父亲被压窒息身亡。双亲相继离世,家里只剩下他和一个读高二的弟弟相依为命,兄弟俩的生活陷入了窘境。

  去年高考成绩出来后,他的分数达到二类院校录取分数线。为筹集兄弟俩的学费和生活费,他孤身一人前往重庆乞讨。李亮说:“在那里,大多数人相信我的故事,25天里,我在重庆和周边几个县城,讨了一千多元。”但相对大学第一笔4500元的学费,还相去甚远,从重庆回家后,他叔叔给了他一些钱,他又向亲戚借了一些,并向当地农村信用社贷了5000元。

  为交剩余学费南下“淘金”

  大学开学后,李亮向学校交了1500元的学费,办了剩余学费缓交手续,并向校方申请助学贷款。他给弟弟交学费后,“还剩下4000多元,我留着当作我和弟弟的生活费”。

  为交完余下学费,放寒假后,他决定南下“淘金”。今年1月初,刚放寒假他就来到广州。经人介绍,他到一个面包厂打工,每个月700元工资。上了几天班后,“工资太少,加上坐车上班也要花钱,并且假期时间有限,我辞了工”。

  堂嫂扮作妹妹一起乞讨

  随后,李亮到东莞找堂哥、堂嫂。1月9日,在堂嫂“点拨”下,他来到深圳乞讨。在龙岗区布吉镇一10元店落脚后,第二天他便携带乞讨海报,到深圳世界之窗广场“摆摊”乞讨。但海报还未摆出多久,就遭城管人员驱赶,海报也被收缴。

  当晚,他打电话将该情况告诉堂哥,堂嫂闻讯后表示,第二天过来“帮忙”,扮作他妹妹,一起乞讨,“她说这样容易博得别人同情,容易讨到钱”。

  11日上午,其堂嫂从东莞赶到深圳,让他重新写了一份乞讨海报,称兄妹俩均读大学,但因父母双亡,没钱交学费,才出来乞讨。为消除别人疑心,堂嫂还让他将所在大学院系的电话号码写上。这一招果然灵验,当天,两人就讨到了三四百元。堂嫂陪他乞讨3天后,回东莞上班去了。

  校方对李乞讨感到意外

  昨日,记者拨打河南××理工学院所在城市的114,查找到了该大学的电话总机,记者向总机值班人员索要机电系办公电话号码,值班人员提供号码与李亮提供号码一致。

  当天,记者与李亮所在院系辅导员联系上,证实李亮确为该学院机电系学生,父母也确已去世。闻听李亮在深圳乞讨学费,辅导员倍感意外:“虽然他申请的助学贷款还未批下来,但学校已把他列入贫困生资助对象,还为他办理缓交学费手续,并安排他到学校食堂勤工俭学,解决一日三餐。”“学校基本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该辅导员说,“学校不会让任何一名贫困生因交不起学费而辍学”。

  本报记者 陈学斌 徐文阁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